SHAOXINGMINJIN   2008·4


 

话说现在有人哀叹当官难

□ 仁文主意

  今年,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与当官的似乎有点流年不利,一拨一拨的官员相继被问责、被拿下,于是,现在有人开始哀叹当官难了。一位山西临汾某县县长说“在山西为官已属高危行业,搞不好就要锒铛入狱。我们现在是在鸡蛋上跳舞,当太平官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是问责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失职的官员弄不好不是掉不掉“帽子”,而是负法律责任的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则说“当公务员,并不是有些人想的一份报纸一杯清茶那么清闲,现在也不好当,不能不作为,不能乱作为,不能越位,不能缺位,出了问题,责任追究力度也越来越大。”
  面对有人诉说当官难,让我想起了那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如果我们看到当年焦裕禄、孔繁森所经历的岁月,看一看他们的亲历亲为的艰难世事,我们确会感觉到当官真的不易。他们想人民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做人民之想做,他们和人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无时无刻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是,我们几曾听说他们说当官难了?!现在有人说当官难,并不因为什么,而是因为现在的官员身上普遍缺少象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可惜的是现在这样的官实在是越来越少了。
  要说当官难,确实也难,要说不难,也不难。主要是看当官的怎么去认识官,怎么去做官。象焦裕禄、孔繁森之所以不说难,因为他认为人民能够赋予自己一定的权力,让自己能够尽其所能地为老百姓做一点事,这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和重托,所以,他们在感受到责任的同时,还有一种荣誉感和幸福感,这对于他们来讲非但不是压力,反而是一种动力,因此,他们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说难,都羞于说难!即使碰到真正的困难,他们也会想尽办法去克服、去排除。难乎?何难之有!
  可是,如果你没有心理承受能力,原本把当官看作就是当老爷,那么责任就成了一种负担、累赘,就是压在自己头上的泰山!因为责任绝不是一句空洞的说辞,它是非常具体的工作,他需要责任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一次次、一个个地去实践、去排解、去落实,既不能有懈怠,又不准有偏差,还不许有私心,而且不是一时一事,必须时时处处,要做到几十天如一日,几十年如一日。难吗?确实很难!
  说白了,说当官难的那些人,不外乎懒官、庸官、昏官、贪官和恶官!因为如果你知道当官的道义和责任,就不会说当官难。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位,就应当谋其政,当官、当官,这个官是要“当”的,而不是拿来“混”的,这个当并不是让你象泥菩萨那样坐在那里充一个数,而是要拿出一点精神来的。可以说,现在许多官员的思想境界,还不如一个封建官僚牛得草,他尚知“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就是这种思想,又有几个现代的官僚能够学得来。
  凡当官者都应该明白,当官就是担当一份责任,这一份责任是你这个职位所必须履行的、无可推诿的职责,而决不是一种义务。俗话说得好,“吃粮扛枪,当兵打仗”,你在这个岗位上,有能力、有意愿担当,也要担当,没有能力、没有意愿担当,也要担当,除非你不坐在这个位置上。如果你没有能力担当,或者有能力却不想担当,那么你就应该自己及早请辞,不要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否则,出现任何事故,你都逃脱不了渎职的指控,如果你胆敢拿着公权为非作歹,等着你的必定是法律的制裁!
  我们再回过头来说今年那一拨一拨被问责、被拿下的官员,他们为什么会被问责、会被拿下?看看他们做的那一桩桩一件件烂事,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给人民所带来的损失和灾难,可谓是十恶不赦!还不是因为他们的实在太懒、太混、太恶、太无能——该管的不管!该问的不问!该做的不做!该报的不报!而偏偏不该拿的狂拿,不该说的瞎说,不该放的乱放、不该批的胡批。长期以来的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假公济私、胡作非为,搞得人心惶惶、社会七颠八倒。让这种人做官,出乱子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哪有不出乱子的道理!所以,这种人被问责、被拿下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不被问责、不被拿下,那才真叫是天理难容了!
我们的国家难道缺少想当官的人吗,想当官者可是大有人在。因此,恳请那些不能当好官,或者不想当好官者就千万不要勉为其难了,否则,不但你痛苦,老百姓也会跟着遭殃,你不当官是利己利国又利民的大好事、大善事,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么说,官是应该让那些有公仆意识的人当的,因为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刻在心上的人,才可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去。也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当官,由这样的人当官,国家放心、人民安心。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