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8·4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

言因人而重

□ 王义堂

  同一句话,从老人嘴里讲出来和从儿童嘴里讲出来,含义是不同的。一位外国哲学家这样说。
  同一句话,从百万富翁嘴里讲出来和从乞丐嘴里讲出来,分量是不同的。一位经济学家如是说。
  同一句话,从领导干部嘴里讲出来和从平民百姓嘴里讲出来,作用是不同的。社会生活就是这样确定的。领导干部位高权重,正式场合的一句话,往往成为“指示”,甚至他们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也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
  但现实生活中却有这样的现象:一些人在会上深入浅出、有条有理、慷慨激昂作报告,道理说得很透彻,措施讲得很得力,前景描绘很鼓舞人心,但实际上却没多少人听。甚至人们一转身,用鼻子“哼”一声,全成了耳旁风。
  为什么?
  他们言行不一。台上讲廉洁奉公,台下却不干不净;台上讲艰苦奋斗,会后挥金如土;人前讲立党为公,人后结党营私;表面上替群众说话,实质上帮大款办事。如此等等。他自己讲的,他自己都不信,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做,有什么理由要求大家对他真诚拥护?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我多年来十分敬重的一位领导,他在同新同事见面大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能做到的,不要求每个同志都做到,因为我是领导,应该是单位里做得最好的,但我要求大家做到的,我一定首先做到,因为我是领导,行动是最好的号召。”在任期间,他对自己严格要求。离开这个岗位已经20多年了,但那里的干部群众至今仍时不时以他在任时的言行来说  是非,论短长。
由此,悟出了这篇短文的标题:“言因人而重”。对领导干部来说,这里的“人”,主要是“人格“,有了人格的力量,人格的魅力,说话才能有风,说出来才有人听。
  这种人格的力量,来自坚定的信仰,来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实践,来自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来自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公道正派的做人品格。有了这种人格的力量,才有领导干部的形象,才有领导干部的威信,干部群众才能真心诚意支持你的工作.才能自觉自愿以你为做人的榜样、做事的楷模。你说的话,才能有权威有分量,才能真正取得领导权主动权,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到了你这里,你才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带领干部群众将宏伟蓝图化为壮丽现实。
  是不是这样?各位不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平心静气想一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