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8·4


 

不问收获勤耕种 满园桃李自芬芳

——记民进会员、绍兴市塔山中心校陈海虹老师

□ 上虞市总支 马亚振

  在越城区小教界,陈海虹老师小有名气,这不仅因为身上有着越城区“教坛新秀”、越城区“十佳模范班主任”、浙江省“教改之星”等荣誉,更是由于她在教育上的潜心投入,业绩骄人,学生爱戴,家长信任,同行钦佩。
  自1992年毕业来到塔山中心小学任教,她在语文教学上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她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爱哺育着学生。风风雨雨十六年,她以高涨饱满的热情做着教书育人这份神圣的事情。
一、潜心教学当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
“要让学生的童年因语文而精彩,要让自己的人生因语文而美丽,要让自己和孩子们一起在语文的殿堂里共同成长。”这是陈海虹老师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立下的誓言。为此,她悉心探讨小学语文教学规律,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她虚心向老教师、向同行学习,寻求适合学生的教学措施;她订阅了各类教育教学书刊,写下了两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渴求用理论有效地指导教学。为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她认真钻研教材,用心“磨课”,在上好每一堂课上化力气。她遵循儿童认知发展规律,总是反复修改教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并能在深入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因此,她的知识和才干总与她的教学工作同步长进。
  朝着心中理想的课堂,她实践着,思考着。她利用学生资源建立了班级“图书角”,她利用晨会课开展“诗词赏析”、“美文共赏”的活动,利用课前五分钟开展“小故事蕴大道理”的演讲活动,她还让学生撰写读书笔记,每周进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让学生写博客,她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阅读、作文大赛,给学生们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广阔天空。陈海虹老师所带的五届学生中,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所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区级的作文竞赛和阅读竞赛中获奖,指导50多位学生的文章分别发表在《小学生优秀作文》、《少年之友》、《小学生学习方法报》、《绍兴晚报》等报刊上。
  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步形成了她的教学特色。十六年来共开设全国、省、市、区公开课30余节,并多次代表学校在绍兴市、越城区优质课比武中一展身手,六次获得优质课比武一等奖,并在越城区首届教师综合素质比武中获一等奖。
  自从担任学校教科室副主任以来,她又在建立一个科研型的学校管理模式方面用心探索。为了让老师们充分获取研究的有关信息,并加强信息和业务的指导,她创办了校《教科研通讯报》,教科室还聘请专家定期进行专题讲座,介绍科研的选题、方法的选择和运用、论文结题报告的撰写等等。  2000年至今,塔小教师在全国、省、市、区级以上发表论文、案例数百篇。她本人也有30余篇论文、案例发表或获奖,《作文教学过程最优化探究》一文在全国小学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论文大赛中获三等奖,《现代班集体建设与班主任角色》在全国班集体理论研讨会上获二等奖,《语文教学中研读的个性化思考》在绍兴市教育学会“研读”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思品课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一文获市属小学思品论文一等奖,《应用主体教学探索“生劳课”教学模式》在越城区劳技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借助地域文化资源奏响品德教学的乐章》在越城区“曲水流觞”网络教研评比中获一等奖。她还承担了《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心理研究》、《绍兴名人与民族精神的整合研究》等四个市、区级研究课题,参与的《语文教学生活化实施策略研究》等四个课题获市、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一、二等奖。
二、勤于育人做一名可亲的德育导师
“一个也不少,一个也不能拉下”,这是陈老师坚守的教育准则。在陈老师的心目中,班主任工作就是完美灵魂的教育过程。每接一个新班,陈老师总是要尽快熟悉班级了解学生,她与前任教师交流,走访家长,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兴趣特长、性格爱好,然后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安排班级工作,努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在班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她的心里装着每个孩子的大小事——天气下雨,嘱咐学生带好雨具;季节变换,及时嘱咐学生注意增添衣物;学生病了,她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如果孩子的家长不在家,她就带学生去自己家里,解决吃饭问题。在她任教的班级的宣传栏上,她有创意地设计了“班级之最”评比——“最遵守纪律的”、“最讲卫生的”、“书写最认真的”、“计算速度最快的”、“点子最多的”等,让孩子们的个性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张扬和发展。陈老师大胆改革班级管理,班干部全部都是实行竞争上岗,轮流担任,一切班务都有专人负责,使每一个同学都感觉到自己是班里不可缺少的一员,是这个集体的一分子。在陈老师班里,一个学期下来,总要产生一大摞“喜报”,这些喜报就是她平时为鼓励学生奖给他们的。孩子们视这些小“喜报”为最高奖赏,这也是他们的骄傲,家长也通过喜报了解自己孩子近期的表现情况。家长会上,家长们赞不绝口::“孩子跟着陈老师,我们一百个放心”。
  教育做的是人的工作,陈老师平时很注意观察学生的细微异常。班里有一个叫傅罕骏的男学生,有一段时间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情绪也很低落,经常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发呆。陈老师她看在眼里,及时找傅罕骏谈心。原来,孩子父母因吸毒坐牢,和她相依为命的外公又患了癌症,孩子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陈老师开导她,鼓励她树立起生活和学习上的信心,更在学习上关心她,在生活上细心地照顾她,她为傅罕骏交纳学费,买学习用品,有时还带他回家吃饭。班里同学也自发成立了帮困小组,通过“跳蚤市场”义卖活动等形式筹集资金,成立了“希望助学基金会”来帮助他度过难关。渐渐地,孤僻的傅罕骏逐渐有了笑声,学习成绩也回升得很快。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陈海虹老师就是这样引领着每一个学生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关爱着他们,促使孩子们身心健康。因此,她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市属级先进班级,她个人也被授予越城区“十佳模范班主任”的光荣称号,她的事迹还在2003年9月8号《绍兴日报》第六版上作了报道。
三、入会为公当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
  2003年,陈海虹老师光荣地成为了民进的一员。她深感除了教学本职工作,肩上多了一份担子。她认真学习理论,熟悉党派工作,努力履行职责,很快融入了民进这个大家庭中。
  她积极撰写统战理论文章,积极参与民进绍兴市委会组织的《我为绍兴献一计》活动,建言献策,多次为贫困地区、贫困学生捐钱捐物。作为民进塔山学区支部的信息员,她对支部开展的活动都能及时报道,录用率达到100%。她还积极探索实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撰写出了具有前瞻性、高质量的社情民意,2008年有2条社情民意被省委会录用,其中一条被市政协采纳。2006年12月2日,市委会组织优秀会员赴钱清镇参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的“三下乡”活动。陈老师又承担了去钱清镇中心小送教的任务。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陈老师也因此连续三年被评为绍兴市“民进先进会员”。
  不问收获勤耕种,满园桃李自芬芳。在近十六年的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陈海虹老师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但收获的却是一份份充实和快乐。这是一个执著于小学教育事业的年青人,期盼她把握好航船的风帆,扬帆劈波,达到新的彼岸。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