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上虞市总支专题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等21则

上虞市总支专题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10月20日晚,上虞市总支召开委员会议,专题学习中共十七大公报和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摘要,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委员们特别关注到《报告》中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同民主党派的合作,选择和推荐更多的党外优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无疑是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结合市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总支委员提出了各自的学习计划和要求:人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在《上虞民进》会刊上开设学习专栏;联系各自的支部,在会员中开展十七大精神和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专题学习活动;将学习活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在促进医药卫生、教育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亚振)


胡青蓝参加北海小学支部活动
  10月26日、12月12日,北海小学支部二次召开十七大精神学习会,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支部紧紧地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当前开展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二次专题学习,有力地促进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胡青蓝副主委参加了支部学习会,并作了指导性讲话。(马国萍)

绍兴县总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11月5日,绍兴县总支在柯中支部活动室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全体总支委员和下属支部主任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并就报告中的精彩篇章和关键词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绍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还认真学习了中共绍兴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学习了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吴越在全县统战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葛伯军主任传达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徐焕明在全县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各支部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思想建设来推动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潘伟英)


胡青蓝等参加经贸支部活动
  11月3日晚,经贸支部举行支部活动。活动邀请了市委会领导及兄弟支部主任参加。此次支部活动的主题:“指导工作,传经送宝,素质提升”。活动中,胡青蓝副主委首先就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宣讲,并对支部今后开展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接着,建功中学支部主任俞列娟、北海小学支部主任王银娥分别就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一些好的做法作了经验介绍;陆锦潮主任传达了市委会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对支部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会领导讲话精神,借鉴兄弟支部学习教育经验,从而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经贸支部)


孟建新参加职教中心支部活动
  根据职教中心支部“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计划”的安排,11月13日下午,职教中心支部在校活动室举行了第二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孟建新副主委作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听了讲座后,会员们纷纷表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进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以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好参政的职能、发挥好议政的作用。(谢 勤)


教育机关支部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11月25日下午,教育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主任王勇军宣读了市委会《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学习方案作了具体部署:一是专题学习。下阶段,支部将组织三次专题学习活动。二是个人自学。要求支部会员自学重要文献不少于五篇,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三是积极参加专题征文活动。要结合学习心得体会,踊跃投稿。孟建新副主委在会上作了专题辅导,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学习步骤作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 (周玲玲)


华小洋参加稽中支部举行的第三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12月4日,稽中支部举行第三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前两次集中学习和会员自学的基础上,本次活动以会员交流学习心得为主。会上,各与会人员交流了对我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该活动对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自身素质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华小洋副主委与会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稽中支部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陈业辉)


文理学院附中支部开展“学习十七大,感受新变化”专题活动
  12月9日下午文理学院附中支部开展“学习十七大,感受新变化”专题活动。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七大精神,对胡锦涛同志《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进行了学习交流。为感受家乡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新变化,活动还组织会员参观了小舜江水库。市委会孟建新副主委、组织处沈荣根处长、社会服务处杨晔城副处长参加了活动。 (叶林华)


重阳节县总支组织老会员 参观考察“杭州湾跨海大桥”
  为了使老年会员更关注社会发展,10月19日重阳节,绍兴县总支组织老干部、老会员专程去宁波慈溪参观考察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桥徐副总工程师介绍,大桥目前是世界上在建或已建成的最长大桥,全长36公里,双向6车道,外加特别检修车道,造价近160亿人民币,预计奥运会之前通车。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纪录,号称“世界奇迹”。听了介绍,看到大桥在海天一色中形如一条彩虹飞架南北,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浙江社会的高速发展,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感受到祖国的伟大。老会员们还考察了大桥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情况,认为在绍兴跨海大桥建造之前也应未雨绸缪,真正发挥大桥对绍兴经济的促进作用。(葛伯军)


鲁迅小学支部送教下乡
  11月13日上午,鲁迅小学支部会员在支部主任陈丽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鉴湖镇坡塘小学,给该校的全体师生展示了三堂示范课。三位老师以自己精湛的教学艺术,为农村的教师们送去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深受全体师生的欢迎。(陈桂琴)


上虞综合支部组织会员参观考察舜王庙
  11月23日,上虞综合支部组织会员到绍兴县的王坛镇参观考察舜王庙。舜王庙又称大舜庙,位于小舜江水库的上游、绍兴县东南王坛镇两溪舜王山之巅,是至今保存较完好的虞舜纪念地。参观中,会员们深深感到,虞舜文化、虞舜精神既是上虞精神的表征,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它、研究它、发扬它,是建设“文化强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从舜王庙脚下的两溪溪滩及水质的情况看,作为汤浦水库水源地的小舜江上游,山水资源和自然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会员们深切意识到,保护和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珍惜和爱护养育着我们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民进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马亚振)


中教综合支部开展“走近会员,了解民意”活动
  日前,中教综合支部开展了以“走近会员,了解民意”为主题的亲情活动。支部主任冯吉祥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部分已退休的老会员,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同时向他们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由于老会员大多比较热心我市建设事业,比较留意社情民意,又有充足的时间和丰富的生活经验,所以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支部凝聚力,而且拓宽了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冯吉祥)


医卫支部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我市的快速上升势头,形成全市统一行动的浩大声势,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抗击艾滋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艾滋病患者、减少歧视的和谐氛围,该日上午,医卫支部与越城区计卫局、区疾控中心、区计生指导站、北海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一道在北海街道水木清华社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安全套及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普及艾滋病知识,为市民提供相关指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市民好评。(毛龙飞)
徐晓阳理论文章获全国级佳绩
  10月4日至6日,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论坛”在宁波市鄞州区隆重举行,中国文化报社副社长杨开金通报了全国征文情况并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文艺支部会员、绍兴市群文学会副秘书长徐晓阳撰写的《拓展服务内涵,创新服务形式——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获二等奖,居绍兴获奖文章之首,并作为获奖代表应邀出席了论坛。 (文艺支部)


王松泉等主编的系列高校教材出版
  日前,由我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绍兴文理学院教学名师王松泉教授等主编的全国高校通用教材“语文课程教学论”系列教材(一套三册)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套教材的前身、王松泉等主编的“语文教学论”系列教材曾于2002年荣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系所有学科教学论教材中惟一的一等奖。新教材通过大幅度的更新和调整,在课程理念、教材结构和教学内容上都较原有获奖教材有新的突破和超越。这是全国高校语文教育研究和教材建设领域的新成果,也是我会会员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新贡献。(陈玉方)


江南美猴王走进三大名校
  为了庆祝党的十七大在北京胜利召开,由中国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同唱一台戏》——中国越剧名家演唱会,于10月14日、15日、16日分别走进北京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三所名校,免费送戏到校园。浙江绍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江南美猴王、我会文艺支部会员刘建杨和他的团友一起为大学生们倾情表演了绍剧《三打白骨精·座山》选段,表演以浓厚的地方语言和精彩的武打场面博得了师生们的喜爱,为弘扬绍兴地方戏曲文化作出了贡献。校园行演出结束后,刘建杨等还于17日和18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商业演出,中央老领导尉建行及夫人、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等领导及部分十七大代表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文艺支部)


祝兆炬《越中人文精神研究》出版
  我会文理学院支部会员祝兆炬的新著《越中人文精神研究》日前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至今尚无定论的绍兴精神为研究领域,依据越氏族人文精神发展的史实,分析了越中人文精神的形成和演进过程,揭示了越中理学、文艺、教育乃至百行百业的人文精神。该书的多种理论观点,推翻了现行的越文化研究的部分传统观念,对越文化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祝兆炬现为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写作教研室主任。曾出版《作文三百法》等专著多部,发表论文计30余万字。近年专注于越文化研究。(陈玉方)


钱小良参加“鲁迅与书法”学术研讨会
  10月31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中国鲁迅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共江西进贤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鲁迅与书法”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进贤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到会祝贺并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民进绍兴市委会委员钱小良和文艺支部会员杨晔城应邀参加了研讨会。钱小良在会上作专题发言,他从鲁迅书法的生命力、鲁迅书法是典型的致中和文化、鲁迅书法是正确认识鲁迅内心世界的途径三方面阐述了鲁迅书法的价值和意义,得到了与会行家的赞同。(杨晔城)


秦润明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教学音乐会在文理学院举行
  12月7日晚,秦润明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教学音乐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音乐会上,秦润明任凭与会者提出任何一个或数个音符,均能当场演奏出以此为主旋律的优美乐曲,获得听众的由衷赞叹。演示同时,他还随机进行了恰到好处的音乐教学和乐理指导。秦润明系文理学院支部会员,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曾应邀赴美国访问演出,被授予俄克拉何马州荣誉市民称号,获杰出艺术人才奖,受到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接见,他演出的当天被定为该州的“中国日”。 (陈玉方)


徐煜获“弘羲杯”书法论文一等奖
  上虞医卫支部会员徐煜撰写的书法理论文章《窦臮<述书赋>及其注释的书史价值初探》,近日获“弘羲杯”首届《书法导报》当代书法论坛论文一等奖。这篇论文关注书法艺术的本体,言之有物,持之有据,翔实深奥,毫无玄虚空洞之赘言,获评委会的高度评价。“弘羲杯”当代书法论坛论文,史、论俱全,从文献学、社会学、艺术学等角度切入书法研究,有较高的学术品位,此奖项在当代书法理论界层面高,影响大,充分体现了我会会员的过硬素质。(高彦伟)


章玉安理论文章荣获省“社院杯”参政党建设理论征文二等奖
  12月19日,省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与省政协《联谊报》联合举办的“社院杯”参政党建设理论有奖征文举行颁奖仪式,我会会员章玉安的统战理论文章《扩大会员有序参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基点》荣获二等奖,居省民进48篇参评文章之首。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总结、推广我省参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方面的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搞好参政党建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2007年4月,省社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与省政协《联谊报》联合举办“社院杯”参政党建设理论有奖征文活动。市委会接到省委会通知后,立即转发通知,在会内广泛发动,积极组稿。会员章玉安、王松泉两篇优秀理论文章被举办单位选中,先后刊载省政协《联谊报》。(办公室)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