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 孟建新

  文风会风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机关作风建设的“老大难”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精简会议和文件”。破解文风会风难题,建议抓好三个环节:
  一要从严控制,减少数量。要对部门简报进行清理整顿,从严控制简报期数和发送范围。要精简文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八不发文”的有关规定,切实遏制文件数量不断增加的势头。要减少会议数量,破除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思维,从严控制会议的召开,对一定要召开的会议鼓励采取并会、套会的方式。
  二要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大力倡导运用电子公文,加快办文速度,缩短文件篇幅,降低办文成本。改革会议方式,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一揽子传达布置,防止层层开会。除有规范程序的会议外,应尽量减少上主席台的领导,防止和避免领导“陪会”现象。控制会议规格,精简会议议程,减少与会成员,缩短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切实提高会议效率。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把更多更好的版面和镜头留给基层群众。
  三要加强管理,抓好落实。健全简报、文件、会议审批制度,并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严肃会议纪律,建立会风监督通报制度,对全市性重要会议或专题会议,由纪检部门会同会议承办单位对会风会纪进行监督,对不遵守会议规定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建立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贯彻情况督查通报制度,促进文件、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