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城市管理要进一步凸现以人为本

□ 刘三红

  我市于2003年9月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对集中行使七个方面的行政处罚权。经过几年努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优势初步体现,但城市管理水平在总体上还有一定差距。如在理念上重硬件轻软件,在体制上存在职能交叉问题,在手段上过于依赖行政处罚等。需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一要改善城市管理基础条件。要按照方便群众、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集贸市场、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有关部门要对现状进行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呼声,使这些设施在布局上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在硬件上进一步体现城市品位。
  二要改变传统管理执法思维。城市管理的执法者要实现人性化执法。在意识上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城市主人地位,充分发挥其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管理城市的良好风气;在行动上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为群众排忧解难,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赖,努力化解矛盾,增强合力;在方法上要注重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三要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机制。要完善分级目标管理机制,推行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正视相当一部分下岗职工、失土农民和外来人员靠摆摊设点来维持生计的现实,采取疏堵结合、先疏后堵、边疏边堵的办法,坚持“既照顾群众,又亮丽城市”的原则,实行“有限开禁”,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经营场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要完善协作共建机制,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职能互补、力量互动的城市管理运行体系,使决策、管理、执法三者之间更加系统化、效能化。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