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让高校毕业生尽快走上工作岗位

□ 董百志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前随着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我市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攀升,2007年总量达2万左右,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如何指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已成为一个重大问题。
  加强就业创业的指导引导。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转变毕业生不愿到民营中小企业、不愿到生产一线岗位、不敢自主创业的观念;转变家长偏向文科类、管理类,希望子女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传统观念;转变企业重有经验的熟练专业技术人才、轻应届毕业生、不愿培养人才的实用主义倾向,引导各个层面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用人观。
  加大就业创业的支持扶持。认真落实《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的各项优惠措施,发挥相关部门优势,开设创业论坛、开展创业培训、展示创业成就、评选创业成果等,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注重充分发挥现有40家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作用,吸纳更多毕业生到基地就业见习;办好“绍兴网上大学城”和各种人才交流会、人才集市;要以经济和政治待遇倾斜的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争取每一村、每一社区都有一名高校毕业生。
  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绍兴“技工荒”现象较为突出,而高校毕业生特长和市场需求不对接。因此,要紧密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对未能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我市高需求型专业人才;要密切企业与高校的关系,树立零距离多元办学理念。使企业直接参与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和创业能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