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 许根兔

  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  目前市区共有机动车约645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另据保守估计,绍兴县超过三分之一的车辆在市区,目前市区实际机动车超过10万辆。行路难已成为一大民生问题。
  改善市区交通基础条件。对目前市区的道路及交通情况开展一次普查,在可能的情况下,新建和拓宽一部分道路,探索开辟地下通道,尽量打通一些“断头路”,缓解出城口等一些交通“节点”压力,同时对车道进行更加科学的划分,适当提高道路限速,从而加快车辆通行速度。老城区进行拆迁改造时,可以适当划出一些地块建设停车场。过统一协调,错开学生上下学和市民上下班时间;校门口附近公交车站适当向内推进或增设非机动车道,保障各行其道;充分利用学校附近的空余场地,为家长提供临时停车场所;上下学高峰时段对一些校门口道路采取单向通行,以控制车流量;行政执法局要采取强制措施清理校园门口的流动摊贩,交警部门要加大警力投入,及时纠正乱停车、乱掉头、乱下车等行为。
  依靠科技提高管理水平。推广公交电子站牌,让市民合理选乘公交车辆;设立停车诱导电子显示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完善、升级主要路段交通实时监控系统,提高交通突发状况处置效率。
  建设组团之间快速路网。结合越州新城的道路建设,城东增设袍江新区经迪荡新城至经济开发区的南北通道,城西分别向南向北延伸越西路,建设高桥立交以打通瓶颈,新增与市区外环线的连接通道,发挥城东城西路网作用,分流入城车辆。
  倡导绿色出行。优先发展公交事业,积极拓展公交专用道。继续探索一些像“城市公共交通周”、“无车日”这样的载体,倡导汽车理性消费,合理控制汽车总量。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