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强化“和而不同”的党派意识

□宋建伟

  把“和而不同”提作“党派意识”,不知是否得当?我试着阐述之。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我理解,社会资源兼容共生,社会系统中的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这应是和谐社会的特征。和谐,即意味着存在两种及两种以上“和而不同”的声音,它们在同一音调、旋律下协调一致,构成美妙乐曲;如果仅是一种声音,那叫“同”,叫“单调”,或者叫“一言堂”,就不存在和谐的问题了。换言之,建设和谐社会,是以承认多种“和而不同”声音的合法性、社会利益的多元化为前提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新目标的提出,也应带动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思维。应该看到,把“和谐”这个概念上升为党的意志、政治主张和目标,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和时代要求,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认识,都更加理性、深刻和成熟。
  这个大背景决定着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工作的“和而不同”的特点。
  “和而不同”语出孔子《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孔子是从为人的层面说的,他将“和而不同”作为君子的一个人格标准而与“小人”作了区别。拿它来形容民主党派与执政党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也是很恰当的。我们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理所当然地属于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君子之交”;唯唯诺诺,“同而不和”,表面一团和气,实则貌合神离,那是小人。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基本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各民主党派则是由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所组成的政治联盟。但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始终与执政党保持高度一致,接受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的政治目标是合作的第一要义,它决定着合作的性质、内容和范围,也是多党合作保持稳定的决定因素。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执政党在一些具体主张、看法上,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相同。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完全相同,只是依附,没有主见没有创新,民主党派就没有独立存在的价值了。
  如此说来,这“和而不同”还应该是党派工作的一种境界。
  于是,强化“和而不同”的意识也就成了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面临的的重要课题。这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是民主党派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这样,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上才可能有所作为,才可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发挥更大作用。
  具体说,强化“和而不同”的党派意识,至少要思考以下三点。
  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所谓讲政治,说简单了就是要关注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利益。“位卑未敢忘忧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创立至今,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这一点民进前辈已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做共产党的挚友、诤友,从政处事都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应是我们新一代民进成员必备的素质。
  其实,在知识分子集中的民主党派内,是很有必要有“知识分子的良知”这一提法的。我想,这“良知”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想的色彩,始终保持对理想、真理的追求;一是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做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党派利益的事,不为眼前的“急功近利”所引诱;一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在事实面前闭上眼睛,也不虚张声势夸大其辞。
  要有以人为本的民本意识。我们民主党派代表着一定的阶层和界别,理应对所在的阶层和界别的生存现状有更多更深的了解,有更多的责任感。要把这种了解归纳为情报、主意、办法,系统化,思考化,通过各种渠道上传,使政府了解,关注,重视,并促成解决。认识的产生来自实践,我们应该深入了解民情。不能因为自己衣食无忧就漠视别人的生活困难,不能因为自己工作顺利而不关心别人的烦恼干扰。负责任地反映民情是党派成员的工作责任,从另一层面讲,也是立身处世的人文情怀使然。党派应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深入调研,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科学论证,形成认识,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使政府的决策更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我们党派的参政议政不能仅是在大的口号下的锦上添花,更多的应是眼睛朝下,踏踏实实地为解决民生疾苦献计出力的雪中送碳,这样既能得到执政党的认可,也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要有独立思考的思想方法。大凡有价值的思想、观点、理论,都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首先提出的。大凡新的事业、道路,都是有独立思考的人奠定基础的。反之,一个缺乏独立思考的人,他的思考只能是依附于官僚,依附于社会,依附于集体。独立思考,才能做到和而不同,肝胆相照。
  独立思考,基础是学习,我们民进提倡建立学习型组织,倡导学习,我想,其很大意义也在此。学习,一是学理论,学政策,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学习民主党派的历史。一是学本专业的知识理论,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素质。学政治理论与学专业知识两者并不矛盾,丰富了,视野开阔了,事物间能建立起联系了,独立思考就有了依据。
  记得挪威作家易卜生说过:“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人,是最具有独立精神的人。” 他所说的独立精神,可以理解为不是人云亦云,不是随波逐流,不是千人一面的,而是有独立意志、独立判断、独立个性的。独立思考具体表现在参政议政上,是有自己的特色,是有以解决问题为宗旨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与那种唯大口号是命,只是亦步亦趋的思维相对立的前瞻性思维。当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均能在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政策方针的前提下,围绕大局,提供自己观察得来的民情、自己思考形成的认识见解,这个党派也就呈现出活力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