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3


 

我是怎样走上从教之路的

安 然

  如果把我退休后继续留在岗位上干点儿事这几年算上,我的教龄是44年整。当了44年教师,不值得炫耀,但的确有几分骄傲。也许正因为如此,有些年轻的朋友问我当初为什么选择当教师,是因其神圣,还是图其实惠。我实言以告,都不是。彼时彼地,我既无为神圣而战的壮志,亦无唯实惠是图的机智。我当教师纯粹是偶然,一种历史的偶然。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绍兴一中高中毕业。在填报升学志愿时(当年的做法有异于今,填报志愿在先,升学考试在后),我根据自己的志趣和学科成绩选了理工类,第一志愿是某重点工科大学无线电系,决心走我阿哥所走的治学之路。
  过了几天,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意谓从填报志愿情况看,理工类考生过多而文史类考生过少,势将影响国家招生计划的全面完成,说我平时文科成绩也不错,又是学生干部,能否带头改报文史类。我性本愚弱,向来缺少拒绝别人的要求的勇气,当时心想,既然是国家需要,自己理当服从,而且校方找我商量,也是对我的信任。于是我几乎没有经过怎样的思想斗争,便当场决定改报文史类,第一志愿是某重点综合性大学新闻系。第二天起,我就到文史类考生那里去听复习课了(当时高中不分文理科,只在临高考前一个月为文史类考生进行集中辅导)。
  又过了几天,班主任把我叫到了校长室。老校长说由于报考师范院校的生源不足,特别是新创办不久的宁波师范学院,是直接为本地区(当时绍兴属宁波地区)培养中学师资的,上级要求确保一定数量的优质生源,希望我能带头报考该校。面对校长和班主任充满期待的目光,我不免心有所动。尽管从未有过当老师的念头,对宁波师范学院更是一无所知,但那时候心地清纯,原生态,看一切都是玫瑰色的,以为读宁波师院,将来当老师,这也没有什么不好。于是我再次同意改变志愿,并在第一志愿栏填上了宁波师院中文系。
  偶尔灵光一闪,结局全盘改观。后来,许多同学都如愿以偿考进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而我以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在名不见经传的宁波师院,从此走上了从教之路。我至今说不清当年三改高考志愿是自己思想觉悟高的表现,抑或以今日眼光观之其实是缺乏思想觉悟的表现,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就是当时这一切似乎皆在情理之中。这样做了,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没有牵挂;而如果不这样做,我会问心有愧,于心不安。因此,在以后几十年从教路上,我时时告诫自己务必以敬畏之心恪尽职守,使自己的所作所为无损教师的职业尊严,无愧当年这一历史性选择。
  珍视国家的、他人的利益诉求甚于自己个人,这是我在人生启蒙时期获得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价值观。我至今无意颠覆这一观念。年轻时,当意识到自己被人们需要的时候,我会油然而生一种特殊的幸福感,甚至会产生一种愿为之献身的冲动。而今我已渐入人生暮年,虽活力不再,但我心永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岁月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