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香江细节窥斑

安 然

    香港的地铁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之一,每天有几百万人在这里流动。然而如此众多的人流在地下熙来攘往,却是那样从容不迫,神闲气定,让人感觉到另一种形式的壮观,领略到这个城市的另一种魅力。在地铁通道里,人们疾步行走,个个目光专注,按照指向用心赶路,没有人边走边聊天,没有人擅越指示线,大家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在自动扶梯里,人们自觉地靠一边站立,空出另一半,随时为遇有急事需要赶时间的人让出一条路。地铁所有出入口都是开放式的,都是双向流通,没有人把守。正是这种无人监管的情况下人们始终不逾规矩的自律精神,保证了每天几百万人次在这个城市的地下安全而快速高效地流动。
    地铁车厢里是静悄悄的,除了轻微的车轮运行声,几乎没有什么声响,更没有人放肆地谈笑,如我们平日在公共场所习见习闻的那样。偶尔有人交谈,也是把声音压得很低,几近窃窃私语。无论坐着或站着,人们大都手持一份报纸(在地铁各站点入口,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免费取阅当天出版的都市类报纸)或其他读物,很投入地作阅读状,或者独自进入某种思考状态。生活在这个国际大都会里,或许平时太忙碌了吧,人们正需要偷闲来静思默想一些事情,或者利用乘车的间隙来了解一下社会新闻。
    香港人诚然是很守规矩的。那天,我们在朋友的带领下去迪士尼城参观。因为去得较早,公园门口排队的人还不很多,我们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这里没有警察或“红袖套”之类维持秩序,所谓排队,也就是大家很随意地站立着,慢慢地依次向前移动。但随着游人越来越多,站队也越来越长。当快要轮到我们买票入园的时候,发现有人在跟我朋友很热情地打招呼,原来是我朋友的一位熟人带着他一家也来此游玩。思维习惯告诉我,在这种场合这种时候打招呼,显然是为了套近乎,然后插队(香港人谓之“加塞”)。然而并不是这样。只见他们打过招呼之后就走到队伍的末尾排队去了,丝毫没有想插队占便宜的意思。早就听说香港人喜欢排队,颇不解其所以然,今天在这里看到了生动的诠释。在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里,人们尊崇并愿誓死捍卫的乃是建立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游戏规则”,排队则是其最基本最原始的一种方式。
    香港的交通执法是很严格的,据说若车辆闯红灯,一次罚款500元,可谓严酷无情。但对于行人,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弱势行人则关爱有加。走在香港街上,无论通衢大道还是冷僻小街,凡是设有红绿灯的路口,都可以听到一种奇怪的持续发出的“得得”声,时而急促,时而平缓,为别地所未尝见未尝闻。我对此观察并寻思多时,方才省悟原来这是专门为对红绿灯毫无感觉的盲人设置的交通信号:红灯亮时,响声平缓,告诉盲人此时不可通过,须稍候片刻;绿灯亮时,响声转急,告诉盲人现在可以抓紧时间过马路了。尽管外出的盲人终究不多,但香港当局对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人性化关怀确实可圈可点。
    香港人做生意的诚信精神也是令人由衷感佩的。那天傍晚我们从迪士尼城出来乘地铁返回九龙,又在旺角商业街逛了一阵,然后“打的”回住处。我们住宿在位于何文田区忠孝街的御龙居宾馆。从旺角到忠孝街有相当的路程,根据我们以往几次的经验,须由弥顿道经窝打老道北行,然后往南折入公主道,再从佛光街转入忠孝街,计程车费是38元。我们上车后在弥顿道上行驶了一段路,便驶入了一条陌生的路段。我急忙提醒司机我们是去御龙居,不要走错了。司机是一个已有年纪的老驾驶(不知为什么,香港开出租车的大都是中老年,很少有年青人),他不动声色地说,不就是红磡警署旁边的那个御龙居么?你放心,错不了。我问他怎么不走窝打老道呢?他说我这是抄近路,好让你们早点到家。我闻之怦然心动:为了多多赚钱,变着法儿让路程由短变长是司机的拿手戏,还从未碰到过为乘客着想而尽量缩短行车里程的。说话间,他七拐八拐,很快就将车子开到了忠孝街,最后稳稳当当地停在了御龙居宾馆门口,计程表上打出的资费是33元。我们下了车付了钱道过谢回进宿舍,私下里为这位恪守“君子取财有道”信条的的士司机感动良久。
    城市乃文化之容器。在香港这个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自由贸易港,我看到的不仅是都市繁华和人物阜盛,还有人们对文明的自觉以及这个城市深层次的文化底蕴。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八面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