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南美考察见闻

陈伯怀

    今年3月,我随浙江省基础教育考察团赴巴西、阿根廷作短暂考察。对于我们来说,巴西、阿根廷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说熟悉,是因为足球、咖啡、桑巴、探戈、亚马逊热带雨林等早就耳熟能详;说陌生,是因为南美和我们相隔近2万公里,相距实在太遥远了,不算中途转机的滞留时间,我们足足在机上呆了20多个小时,才到达巴西的圣保罗。
    一
    巴西、阿根廷属于发展中国家,但公共教育之发达令人吃惊。只要你愿学习,任何人都可以享受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尽管如此,由于贫穷,成千上万的孩子还是失学,不得不去打工挣钱贴补家庭,导致文盲率居高不下,阻碍经济发展,也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流浪、偷窃、抢劫、卖淫等。巴西现任总统卢拉据说出身贫寒,深切体会到穷人的艰难,他认为穷人只用知识才能改变现状。他上台后于03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助学金计划。规定人均月收入在贫困线以下,每个6—15岁的学生每月能领取15雷亚尔(巴西货币,3雷亚尔=1美元)助学金,一个家庭最多有3个孩子可以领取助学金。据说此举效果不错,失学率大大降低,在大城市滞留的流浪、乞讨儿童明显减少,城市环境、卫生、治安有所好转。现在很多孩子仍在打工,但不在读书期间,而是在上学前后或假期中,当然家长送孩子上学不是为了未来,而是为了助学金。
    我们对南美学生的生活条件没有深切感受,倒是觉得那里的孩子轻松自由。海滩上到处是孩子的身影,不是游泳,就是玩足球、排球,毫无学习压力,不象我们中国的孩子,一天到晚不是上课,就是做作业。
    二
    巴西、阿根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农业资源,素有“世界粮仓”、“世界肉库”、“世界果篮”的美誉。两个国家都濒临大西洋,却从未遭受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100多年来,除阿根廷上世纪末和英国有一场“马岛之战”外,也没有什么战争;土地肥得冒油,撒下种子,不施肥、不治虫,也有好收成。但富饶的资源并没有给两国农民带来富裕的生活,贫富悬殊一直是这两个国家的一大痼疾。我们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城市,都能看到在市郊的小山包上大片的穷人集居地,密密麻麻、重重叠叠,与市区的雄伟壮观的高楼大厦形成巨大的反差。据导游介绍,南美农村竞争十分激烈,通过兼并最后大部分土地集中在本国或外国大农牧主手中,很多中小农户逐渐走向破产,他们在农村无地或少地,在机械化、集约化的现代农场发展中被排挤出农村,流入城市,使得城市人口迅速膨胀。但这些人大多缺少知识和技术,就业机会不足,大部分只能靠帮佣、干小时工或打短工来维持生计,住不起城里房子,就在市郊搭点简易住房,久而久之形成现在的“贫民窟”。不少人甚至流落街头,白天靠乞讨或帮佣,晚上露宿街头、海滩。我们离开里约热内卢的那天正好下雨,早上打开窗子,发现街上屋檐下横七竖八躺着许多流浪者。
    三
    足球是巴西、阿根廷人生活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足球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快乐。在这两个足球王国,凡有人烟处,便有足球场。我们在里约参观了号称是世界第一、能容纳20万人的大足球场。在入口处,我们很方便找到了罗纳尔多等足球巨星的脚印和守门员的手印。在巴西利亚给我们开车的司机,随车带着一只足球,只要停车没事,总是捧起足球摆弄几脚,其娴熟程度不亚于我们国内的“省脚”。我们在城市的街上很少看到袒胸露背的女模特广告,倒经常看到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大牌球星的巨幅照片。
    饱餐巴西烤肉,是每个南美旅游者垂涎的。服务生不断举着肉盘走到你跟前,问你要不要,望着铁捧上串着的刚烤好的牛肉,闻着还在冒着油气的肉香,每个人都会挡不住诱惑。
    涂鸦文化目前在世界上大有繁荣之势,我们在南美城市沿街经常可见涂鸦文化,但那里的涂鸦文化绝不是我们一些国人的“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诸如“×××到此一游”之类的简单“作品”。尽管一些文字和图画七扭八歪,极为粗糙,但有的还真有点欣赏价值,成了都市一景。
    我们考察最后一站是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誉为“南美巴黎”的城市其房子造型及城市风格确有欧洲情调。到达的当天傍晚,漫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街上跳探戈的,杂耍的,卖手工艺品的应有尽有。发现一尊人像,通体素色,面部线条分明,十分迫真,正想上前看个究竟,突然那人像手足舞动起来,原来是个行为艺术者,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
    四
    巴西、阿根廷之行最大感受就是美景实在太多,光是那里的水,就令人流连忘返。
    里约热内卢是个滨海城市,那里碧水、蓝天、白云、苍山,坐在沙滩上,浸沐在落日的余晖中,吮吸着清新的润滋的空气,叫人心醉。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机场很特别,一出机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阔明澈的河流,让人心旷神怡。这条河名字叫拉普拉塔河,意为“白银”,据说十六世纪初西班牙探险家率领一支远征队达到南美大陆后,从这条河溯源而上,深入到内地。探险家们发现当地印第安人佩戴着很多银制饰物,以为当地盛产白银,便将这条河命名为拉普拉塔河。
    我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滨海码头看到一座奇特的桥,名为“女人桥”,通身白色,造型是两条简洁的“线",一条横跨河的两岸,一条从桥的中央斜射出去,像张开的鸟嘴,造型优美,设计也很科学,当有大船经过,桥身就会在一个支点上转向桥墩,腾出空间,让船从容经过。我们很想亲眼一见,可惜没有机会。
    伊瓜苏大瀑布是南美的必游之地。大瀑布由275股小瀑布组成,绵延几公里,呈马蹄形。据称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流量为世界第三。沿着山势边走边看,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景,最后来到一条栈道,曲曲折折,长约三四百米,走到栈道尽头,人仿佛就在瀑布的中央,满天弥漫着小水珠,四周都是水,哗哗哗……,从身边奔腾而下,化作惊涛骇浪。望着脚下峭壁激流,也够惊心动魄了。
    参观了南美的几座城市,我们才真正懂得什么是“绿化城市”。那里的别墅或依山而筑,或傍水而建,绿树掩映、鲜花满地,即便是普通的民宅,也到处可见各种布置得十分巧妙的绿色植物。在里约热内卢,只见道路中央,大片宽阔的绿地绵延起伏,仿佛把自然原野搬进了城市,自己都怀疑到底是在繁华都市,还是置身在花园和树林中。我们坐船去河中观赏瀑布的途中经过一片原始热带雨林。由于这里的地很松,雨量充沛,树根长不了很深,所以虽说是原始森林,却全然没有我们印象中的遮天蔽日的荒蛮之感。树的种类很多,但都记不得叫什么了,只觉得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粗粗细细,密密匝匝,莽莽无际。几乎每棵树都长满了各种菌类等小植物,树枝上悬下无数根粗粗细细的长藤。有一种树缠绕到别的大树上生长,自己越长越大,越长越高,最后把依靠的这树包围在中间,使它慢慢死去。说是原始森林,也没听说有猛兽出没,但果子狸有幸一见。我们参观大瀑布时,偶然瞥见一只毛发乌黑锃亮、体态丰腴、状如狐狸的动物,正在树林中悠闲行走,但一转眼却找不着影,问导游,说是果子狸,也不知是真是假。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