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公务员爆热是社会的不幸

乾 威

    前不久,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录公务员工作收尾。据悉,今年中央、国家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人,报名人数近百万,其中通过资格审查的有50多万人,这意味着录用的机会仅2%。专家指出,公务员考试已成为“当今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高考。最近,经济学家周其仁由此推断,说当今我们国家公务员收入偏高了,对此,网上热议一片。
    公务员职位是在1995年后才热起来的。耐人寻味的是,当时的公务员热并非公务员职位有多大的吸引力,而是由于企业的改革导致大量人员下岗,反衬出了公务员职位的稳定性。这是当时很多人选择公务员职位的一个重要考虑。之后几年,公务员热有增无减。在市场条件下,这反映了公务员职位所具有的竞争力。职业的稳定,优厚的待遇,以及官职具有的其他方面的含金量,使得这一职业比起其他一般职业更令人心动。
    中国古代学而优则仕,是因为官职在当时中国社会中居各种职业之首(不是历来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农,七工八商,九儒十丐”之说吗),也是其他职业不发达使然。科举制通过考试的方式使国家的最优秀的人力资源都挤上了一座独木桥。它在加重官职分量的同时压抑了其他职业,在政府录用优秀人才的同时浪费了社会上更多的人才。在工业社会里,随着工商业的发达,职业选择的途径增多了。公务员职位只是人们的一种选择而已,这一职业没有高于其他职业的理由。人们选择它,更多的是出于对公益的热心。如想赚钱,人们一般不会去选择这一职业。
    中国今天出现的公务员爆热,对政府而言是一桩幸事,符合政府自身的利益,因为它可以从众多考生中选拔优秀者,从而提升公务员质量(当然我不知道首先是出于公益目的而去考公务员的人占了多少比例)。但对社会而言则是一种不幸。中国今天缺少的不是政府官员,而是敢冒风险的企业家和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科技人员。公务员热助长了一种贪图安逸、回避风险的倾向,使不少年轻人丧失闯劲和冒险精神,从而也可能使社会丧失不少活力。中国社会的职业排行如再次重复历史上的“一官二吏”,那才是最大的悲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