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开幕式上,贝肯鲍尔没讲话

怡 然

    “世界杯终于开始了!”当德国总统克勒在2006世界杯开幕式上激动地致词之际,无疑是今夏全球最光彩夺目的时刻。此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站立在克勒两旁,他们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一脸灿烂,却没有开口说话。
    按理说,在这么一个光芒四射的历史时刻,这么一个世界级的时代盛会上,作为理所当然的主角——国际足联主席和组委会主席发表讲话,乃天经地义之事。可是,早在开幕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就告诉记者们:“世界杯赛是球迷的节日,主角是球员,大家应该把掌声献给球员。我要是讲话,球迷肯定会嘘我。我还是知趣点,什么也不说,走得远点比较好。”他还说:“其实我是希望贝肯鲍尔讲话的,他一讲话,全体球迷肯定都会欢呼。”但贝肯鲍尔却接过话茬说:“大家想看开幕式和比赛,不想看我。”
    果然,除了身为东道主的克勒以外,谁都没有在开幕式上讲话。
    真佩服这两位重量级“巨腕”的气魄——其中包括他们的“知趣”和“识相”。把足球运动员定位于主角,一心考虑球迷的心态,绝不利用“职务之便”,在可以聚集全球目光的时刻凸显自己、炫耀自己,而是让大家全神贯注于开幕式和比赛,一齐把掌声欢呼声献给球员。这本身不是比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更精彩的亮相吗?
    相比这种虚怀若谷的风度,反观我们这里的有些会议“主角”,未免令人替他们汗颜。逢会就有“重要讲话”,开口就是长篇大论,不说一两个钟头不甘心,不把听众们搞得昏昏欲睡不罢休——这种情形我们见得还不够多吗?现在的会风有些糟糕,固然缘由多多,但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有些官员自我表现欲过强,而又太不懂“听众(观众)心理学”。似乎不张嘴便不能显示自己的权威、自己的才气,不说得多一点长一点,便难以显示自己的水平、自己的口才。其实,他们说的许多“正确的废话”,无端耗费了与会者多少光阴。要是口才确实好,多听一会儿倒也罢了,最要命的是有的人本来就说话不利索,偏偏还要唾沫四溅说个没完!难怪会场上时常鼾声四起,有些人干脆溜之大吉。会风不正,会不成会,谁之过?不时见报道说,一些地方和部门整饬、改进会风,查了诸多原因,立了诸多规矩,却从未听说有对会议主角的制约,更没见有哪一级官员检讨自己不谙听众(观众)心理学,致使会议讲话不精彩,让人遭罪。——假如真有官员这样自我反省,倒是一条好新闻呢!
    学学布拉特和贝肯鲍尔的做派,我想不是太难的事。关键是从内心摆正自己和听众(观众)的位置,并准确把握人们的心态,该不说时就闭嘴,该少说的不啰嗦,一旦发表讲话,力求有的放矢,要言不烦,方可事半功倍,皆大欢喜。当年北伐战争伊始,国民革命军司令部在广州邀请瞿秋白给全军政工人员作关于如何搞好北伐宣传的演讲,瞿秋白走上讲台说道:“宣传关键是一个‘要’字,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拳拳打在要害上。”说罢走下讲台。全场先是愕然、沉寂,继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26个字,一语中的,既是做好宣传工作的要诀,又为如何宣传做了绝妙的示范。试问其效果、其力道,比起那些讨人嫌的滔滔不绝,要强多少?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