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参政能力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刘三红

    参政议政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民主党派的其它职能则是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或基础。经过几年的参政议政初步实践,本人认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着眼点问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这“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客观上要求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高层次的、全局性的,不是一般的就事论事,谈谈看法。而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纷繁复杂。如何科学、准确地把握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即通常所说的,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是目前参政议政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民主党派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参政议政的领域宽、空间大、情况复杂,且中共和政府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某一专业领域的工作人员,专业结构有局限性;加之大批新发展的民主党派成员,缺乏从政经验,个体素质参差不齐,因而,限制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总体水平的发挥。
    三、中共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视问题。政府职能的转变,客观上要求政府官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组织更多的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方面的问题有深入地研究,而民主党派在相应的方面缺乏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起中共及政府有关部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视,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目前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本质性的职能,是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内在要求,是参政党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在新时期如何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本人认为应从强本固基和注重参政议政的原则性、实效性、前瞻性相统一。
    一、坚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原则性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由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加以规定和保障的,必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1、以坚持共产党领导为根本。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与中共保持一致,把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推进党的各项事业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归宿。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行动准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只有以宪法为根本行为准则,遵循我国政治体系的政治原则、运行规则、价值取向和行为标准,才能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赞成,才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富有建设性的卓有成效的业绩。
    2、以党的中心工作为中心。我国的多党合作历来是围绕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展开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发展已成为第一要务。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找准位置、体现自身的政治价值,在为共同目标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巩固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关系。如果偏离这个中心,游离于大局之外,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3、以充分发扬民主为基石。充分发扬民主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自身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定性。民主党派成员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权利。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对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指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
    4、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各阶级、阶层之间存在着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具体利益的差异性。因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既要代表和反映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又要从全局出发,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与党一道,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努力。
    二、坚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和前瞻性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说得直接一些就是出“主意”想“点子”。为了当好执政党的“参谋”和“智囊团”,我们必须坚持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和前瞻性。
    1、“点子”要正确。民主党派出“点子”要以深入调查和掌握信息为基础,以科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依据。“点子”应博采众议,集众所长,观点独到,不能凭空想象,主观臆断,否则就会华而不实,“瞎出点子”。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加强对政治理论、统战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令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熟知自身职能内容和范畴,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了解国情政情,呈报实情,提出有利于执政党和国家建设、地方建设具有真知灼见的好的“点子”。
    2、“点子”要及时。“出点子”要把握时机,掌握规律。当前形势、任务、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和人们思想等等都处在动态变化中。要善于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出“主意”想“点子”。许多好的“主意”和“点子”,“当其时一语千金,过其时一文不值。”因此,要善于把问题想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点子”出在前面,不要放“马后炮”。
    3、“点子”要到位。这有两层意思。一是要弄清楚为谁出“点子”的问题。民主党派要明确自身的地位和作用,想“主意”不是拿“主意”,出“点子”不是提要求,“点子”不能越俎代疮,更不能插手干预,“点子”只具有参考价值,并无强制作用。二是要解决怎样出“点子”的问题。民主党派应区分轻重缓急出“点子”,要弄清是全局性的还是个别性的“点子”。多出执政党十分需要、对党和国家及地方建设非常有益的“点子”。
    4、“点子”要创新。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出“点子”时,要发扬敢思、敢谋、创新的精神,力求能从多层面、多角度、多因素地考虑问题,使每个判断、观点、结论,每项建议或对策都具有创造性。要有创新意识和超前性,既能看到国际国内大势,又能把握当地局面;既能立足国情,又能体察民意;既能看到当前,又能前瞻未来。
    三、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以扎实的工作为基础
    为实现参政议政的原则性、实效性、前瞻性,民主党派首先要强本固基,重视自身建设:
    1、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与成员的素质紧密相连的。而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就必须加强学习。对于作为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民主党派成员来说,特别需要加强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和参政意识,为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基础。
    2、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组织行为,因此,要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水平,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整体功能,就必须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一要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上。二要健全参政机构,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系统。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地方组织应健全参政的职能部门和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建设。三要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机制,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有效集中力量,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四要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形成组织内部的信息渠道,广泛、深入、及时、准确地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要求,形成本党派的意见、建议。五要健全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在组织发展、骨干培训、党派活动中,注意发展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人士;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
    3、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参政议政的深度与深入实践、调查研究的深度成正比,要搞好参政议政,必须到实践中去,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尽可能把握我所研究问题的全部材料,并进行系统研究。要防止脱离实际、道听途说、东抄西摘、人云亦云等现象,克服浅尝辄止、研究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把参政议政与民主党派的考察、专题研究、为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4、坚持特色发挥优势。民主党派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搞好参政议政,关键是要坚持特色,发挥优势。民主党派不可能对事关国计民生的所有问题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应充分发挥所从事的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和特长,着力在本领域、本行业如何发展、变革上多做文章。要有意识、有重点地培养本界别的新一代代表人物,保持本党在该领域参政议政的特点和优势,以利于更好地发挥作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