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浅议参政党提高参政能力的有效途径

董百志


    如何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这个重要的课题已经历史性的摆在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面前,它的深入研究和落实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进而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1世纪新的历史阶段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领域,参政党必须适应历史前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通过勤于学习、深入调研、完善制度和队伍建设等有效途径加强参政党的能力建设。
    一、勤于学习,为提高参政能力增强自身素质
    参政党要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切实有效的手段,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党派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参政党建设成为学习型的政党,提高参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要提高党派自身的素质,需要大量博识广闻,阅历丰富的参政议政工作者,从而使我们的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分析中肯,建议可行,产生较好的参政效果。目前我们的现状与高素质的参政党的要求还有距离,依靠党派成员原有的专业知识来参政是远远不够的,为提高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对党派成员进行有的放矢的多方面的学习和培训:首先,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政策理论。第二,要广泛学习经济、科技、信息、管理、法律、历史等知识,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不断拓宽我们的知识领域,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业务和文化素质。第三,要采取措施,有意识地就如何抓社情民意、如何搞调研、如何写提案等内容对党派骨干成员进行专题的培训。
    最近许嘉璐主席在浙江接见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时提出了“工作能力、应变能力和形势预见力”三力培养的要求,概括精辟,内涵深邃。要提高参政能力,就必须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国情、民情和地情,运用到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要开动脑筋、悉心观察、敢于突破,努力在与实践的结合上花力气,在实际的应用上下功夫,惟有这样,才能在多变的环境、复杂的局面中经受考验。一句话,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树立全球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
    二、深入调研,为提高参政能力体现党派价值
    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参与政治的主要形式和途径,是衡量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标尺,离开了它,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在课题调研这个基础环节上会得到最充分的显示,因此,重视课题的调研,是参政党履行职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
    参政党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有赖于调查研究能力的提高。调研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由调研成果转化而成的提案、议案、建议和意见,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只有当我们把选题搞准确了,调研工作深入扎实了,才有可能产生出有分量、有影响、高质量的课题成果,带来好的参政效果,经验证明,深入调研是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能力最好的实践课堂。学会科学参政,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特别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选准题目。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联系面广的优势,从大局出发,选那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题目,选那些老百姓和政府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选那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第二,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课题组要制定调研计划、拟订调研提纲、落实调研分工,要提高调研水平,必须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包括普通群众、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收集全面、客观、真实的材料,深化我们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认识,从而归纳和提炼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第三,既要发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又要发挥名家效应,重视本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内外联手,群策群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在更高层面上体现民主党派的参政价值。第四,要注意调研成果的转化。提出的课题要有较高的价值,调研成果要力求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效果。第五,要保持和巩固党派的组织特色和优势,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愈明显,其参政优势就愈突出,惟有保持鲜明的特色,才会显示其独特的价值,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要根据本党派的特色和优势,选择自己熟悉、擅长的课题。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开拓新领域”,要努力在我们原先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取得发言权。
    参政调研不在乎课题的大小,关键是研究深入一点、对策科学一点、操作可行一点;参政调研也不在乎数量多少,关键是调研质量高一点,成果转化好一点,效果影响大一点。
    三、完善制度,为提高参政能力优化运行机制
    建立完善的机制是参政党提高参政能力的基本途径。张怀西副主席指出,“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有效、富有特色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制度。⑵”我们要建立和完善包括学习制度、思想交流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参政议政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效率和水平。
    要用制度来保证我们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建章立制和完善规范方面,有几个关键点是必须注意的:第一,逐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要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到参政党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让参政议政贯穿于党派工作的始终,力求参政议政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第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参政议政工作目标。为完成工作目标,需要层层分解任务,例如,把参政的课题分解到民主党派的各处、室、专委会,直至落实具体的人,力求参政议政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有落实。第三,建立参政议课题的立项、汇报、结题等制度。要努力形成参政议政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氛围:在课题确定之前要组织专家进行课题立项的分析、筛选和评审,同时,也可以对某些条件具备的课题实行公开招标,对批准立项的课题要以文件形式公布;在调研中期要组织召开课题进展汇报会,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及时帮助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困难;结题时要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鉴定,做出公正和客观评价。第四,加强与政府各对口部门的联系,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沟通、交流信息,了解有关方针政策,拓宽党派知情面,为参政议政提供依据、创造条件,与此同时,还要主动参和承担政协、统战部的调研课题,要继续扩大“借力”的动作,利用课题调研工作与更多的单位和部门建立关系,探索民主党派内外合作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路子、新方式、新办法。第五,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列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岗位责任和考核目标,明确标准,量化考核,要设立民主党派的参政专项奖励基金,定期评选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优秀调研课题和优秀信息员,树立典型,充分调动党派成员的创造性和参政议政热情,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四、建好队伍,为提高参政能力凸现群体优势
    加强队伍建设是参政党提高参政能力的关键。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一定要抓人才战略,努力改善人才结构,大力培养后备队伍,人才问题既是提高参政能力的长远需要,也是现实课题。建立多层次、多方面的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更有效地整合人才、信息等参政议政资源,更充分地发挥整体优势。
    第一,把好组织发展关。要积极物色和吸纳更多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中青年骨干,尤其是地方上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和拔尖人才,在发展、培养、选拔和推荐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方面,既要注意保持党派的传统优势,更应加大力度,拓展新的专业学科领域,使参政党的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第二,大力培养后备干部。要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懂管理、热爱会务工作,有社会责任感的干部队伍,为参政党加强参政能力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证。当前特别要注意发现、培养和选拔那些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的专业领域人才,以便向政府、人大、政协和司法等部门输送和推荐,这对我们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发挥参政党的整体优势尤为重要。第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改善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参政水平和领导水平,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态度,以身作则,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的能力,要增强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参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感动人、吸引人,让人敬佩、使人折服,以增强凝聚力。第四,储备人力资源。参政党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注意做好人才储备工作,要增强实施人才战略的紧迫感、切实做好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推荐工作,不断推出新人,形成党派人才辈出的局面,为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组织保证。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