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


 


省政协九届四次全会提案: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省政协委员 陈伯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来自社会、家庭、学校内部的压力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他们中的不少人产生了心理问题。青少年学生这些心理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地排解和疏导,则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加强我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已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应引起政府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一、我省中学生心理健康现状
  尽管各个地市的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尽相同,但总的看来中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都不低。绍兴市对5000名中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诊断测试,共检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占总人数的32.51%,中等以上程度的心理问题发生率是5.9%。舟山市的一项调查表明,海岛中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为16%—47%。嘉兴则发现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中学生的比例为15.1%,其中男生的检出率为15.9%,女生为14.4%,初中生的检出率为16.2%,高中生为14.0%,特别是初三,心理问题的发生率最高,为20.4%。杭州市教科所的一项联合调查报告的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则为16.7%。青少年指导中心也常接到青少年学生因心理问题而休学、离家出走、沉迷网络等个案的报告。
  二、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面对我省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建议:
  首先,要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
  1、政府决策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深入地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2005年,省教育厅采取一系列减负措施,收到一定成效,2006年我省将要进行中考制度改革,但能否缓解考试压力还有待于实践证明。在推进素质教育,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方面,不少政府领导认识不足,态度不够鲜明,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统一认识,营造氛围,加大力度。
  2、学校要根据新课程的新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将学生从题海战和疲劳战中解放出来。客观说,每个校长在升学率上都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但这不能成为摧残学生的理由。学校可结合自身特点,寻找素质教育和升学率的最佳契合点。
  其次,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应该说,近几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都非常重视,将心理健康教育放到了重要位置,像我省,各地市都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但从我们的调查来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各地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不均衡,经济、教育较发达的地市如杭州、宁波等开展地较好,而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市则相对滞后。还有各地心理健康教育的经费、师资都极为缺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此外还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为此,我们建议:
  1、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目前,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瓶颈是师资队伍问题。据我们的调查,除杭州市师资队伍建设较好之外,各地市心理辅导教师都较为缺乏。兼职的心理辅导教师虽有,但专业水平不高,且队伍很不稳定。应规定全省各个中小学都必须配备心理辅导教师。目前阶段专兼职均可,今后逐步过渡到必须有专职教师。同时要加强培训,为专兼职的心理辅导提供学习、交流、研究的机会。同时持续深入地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因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全员参与。
  2、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制度化、规范化。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我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得到普遍认同,各个学校都在开展工作,但大多数学校没有制度化、规范化,没有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弹性较大,影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必须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创设一个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
  3、重视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社会各界及学校领导要全面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教师的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建议像杭州市一样,各地市开通教师心理咨询热线电话,为教师疏导心理问题,提高教师心理素质。
  再次,因为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是多元的,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优化社会环境,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引导和管理,打击文化市场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宣传、新闻单位要增强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感,注意把握大众传媒的价值导向,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思想环境。要高度关注、指导家庭教育,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妇联要要主动担负起家庭教育的指导、组织和落实的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行政职能,牵头、协调社会各部门的力量,互相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