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


 

全国人大代表潘守理建言:要解决三方面教育不公

苇 子

  贫困学生上学难,薄弱校更薄弱,好学校集中了更多家境好的孩子……3月7日,在参加“两会”的浙江省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教育的公平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民进会员、全国人大代表、上虞市人大委员会副主任、上虞春晖中学原校长潘守理谈到,教育不公包含三方面。一是地区之间不公平。经济发展差异直接导致了教育发展不公平,各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不同,造成了一些学生迁调户口到外省参加高考的怪现象;二是城乡之间的不公平。因为人才吸引力度不同,大量优秀教师及学生从乡村流向城市,城市学校里一个班有五六十人,而一些乡村学校一个班只有二十几个人。三是城市居民子女和外来民工子女之间的不公平。即使公办学校接纳了外来民工子女,因为文化、语言、习惯等不同,还要解决他们融入难的问题。同时,政府要解决民工子弟学校目前遇到的种种困境。一些政府部门对民工子弟学校还存在歧视,在审批、审查等方面关卡重重。基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要改变教育不公平的现状,潘守理认为政府应该给予民工子弟学校一定的扶持和补贴。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聚焦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