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


 

绍兴如何从文化名城向文化强市迈进

——“两会”期间我会会员刘建杨、钱小良接受记者采访

  特邀嘉宾 市人大代表、浙江绍剧团一级演员刘建杨;市政协委员、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钱小良


  主持人 绍兴日报记者 邵肖梅
  主持人:绍兴建设文化强市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又有现实的可能性。我市又是最早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如何才能更好地建设文化强市?
刘建扬:建设文化强市,应该让文化与旅游接轨。美国百老汇有猫舞,为了观看猫舞演出,世界各地的游客花大把大把的钱去百老汇旅游。我们绍兴也可以模仿一下,绍兴有著名的江南猴戏,在绍兴大剧院也可以演出猴舞,让游客买票来参观,成为绍兴旅游文化的一部分。
  钱小良: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在建设文化强市中,如何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扩大绍兴城市影响力,我个人有三点想法:
  首先要明确城市的定位,文化强市是个大概念,定位明确了,才能让城市文化个性凸现出来。其次,把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到提高生产力的境界上来。建设文化强市,与提高生产力一样都改变人类生存方式,是人类精神层面的提升。文化的提升,反过来也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再次,文化强市建设需要调整文化产业格局,通过市场化、产业化来运作,用科学发展观来建设文化强市。鲁迅故里几个亿的投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绍兴旅游格局,也改变了产业格局,使绍兴第三产业的格局发生了改变。
  主持人:近年来绍兴在“文化强市”的建设中,出现了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协调发展、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大众文化与精品文化各显特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绍兴成了全国最有文化魅力、最有文化特色、最有文化内涵的城市之一。那么作为文化强市,它有哪些具体标准?
钱小良:我市的文化体制还处于转型阶段,在政策与市场之间,作为文化人难免有所困惑与遗憾。目前,我市的图书馆、鲁迅故里、大剧院等基础文化建设还是走在全省前列的,这说明文化强市建设,在宏观方面还是朝好的方向走,关键还是城市定位问题。
  刘建扬:城市的定位明确,就能达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让城市文化基因得以遗传,文化代代传承。
  主持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我市在建设文化强市方面,如何进行文化体制改革。
  刘建扬:建设文化强市,应该是多元化文化建设。绍兴是一个戏曲大市,比方说有其他城市领导来绍兴参观,可以通过多种戏曲来展示我市文艺特色。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聚焦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