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4


 

城南新区没有按照“三同”要求建设配套学校

  民进绍兴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在城南新区建设快速推进过程中,出现住宅小区的建设和配套学校建设没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等问题。
  一、原有的学校严重超负荷。根据《绍兴市城南新区规划》,远期需新建36班初中3所,36班小学5所。但目前城南新区的唯一一所初中——长城中学,原来规划设计为18个班级,现不得已扩招到27个班,班额到了极限。小学4所(树人小学及下属九新、凤和、东江三所完小),树人小学原设计为36班1620人,现已经扩招到45个班2216人,班额有的已经超过60人。下属的九新、凤和及东江三所完小,原设计规模分别为6班、12班、6班,如今都已经大大超过设计规模。现在已经出现教育网点少,学校规模小、标准低、教育用房紧张、活动场地小、生源超负问题,对开展素质教育极为不利。
  二、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小区,没有同步规划建造配套学校。已经建成和正在建造的连片住宅小区有天镜南苑、南江枫林、碧水南苑、沁雨园小区等,合计建筑面积为466418平方米。经测算,届时将有约4700户计14000左右人入住,没有规划建设相应的配套学校,使孩子上学极不方便,特别是需横穿三环线主干道较危险,家长意见很大。
  三、配套学校建设出现没有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问题。已经建成的外山组团,规划建造的配套学校(树人小学东校区)在施工过程中,因受拆迁户的阻挠,工程无法正常施工,现已停工。
  四、原规划地块上空的高压电线难以实施配套学校的建设。原规划在解放路4#地块建设配套小学,因上空有一条高压输电线,开发公司也紧挨高压线造房等原因,该地块无法再规划建设配套学校。
根据《绍兴市城南新区规划》的人口比例设定,远期需新建36班规模初中3所,36班规模小学5所。其中2005年至2006年须按“三同步”的规划建造配套初中和小学各一所。
为此建议:
  一、市政府牵头召开有关部门协调会议,明确相关政策,落实建设者责任。
  二、敦促有关部门重新启动外山组团配套小学的建设。
  三、抓紧启动三环线以南配套学校的建设,使2006年按规划建设配套学校初中和小学各一所。

(2005年11月24日报送绍兴市政协)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