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4


 

民进绍兴市委会2006年工作要点

  2006年,民进绍兴市委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遵循会中央确定的基本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根基,进一步做好我会的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市率先发展、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6年我会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政治交接主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民进绍兴市委会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在会内营造经常化、普及化、制度化的学习环境,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在学习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要完成“绍兴民进”网站的改版工作,充实栏目专题,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联络、服务功能。要进一步提高《绍兴民进》会刊的质量,充实内容,改善形式,提升理论深度,增强可读性。
  (二)加强会史会章教育。各级组织要结合我会实际,以《绍兴民进二十年会史资料选编》和《绍兴民进二十年》画册为生动素材,广泛开展会史会章教育,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和前辈们的高风亮节,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巩固和发展。
  (三)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站和会刊大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就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形成全员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重视理性思考的风气。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重搞好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为政治交接打好坚实的组织基础。市委会将及早作出部署,有计划地开展调研,及时与党委部门联系和沟通,求得党委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要坚持政治标准,选好人,选准人。力争上半年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下半年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
  (五)加强组织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民进绍兴市委会2004-2006年组织发展规划》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按照《支部工作考核条例》及《先进支部评比办法》,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和评比,进一步修改完善先进会员评比办法,使组织建设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市委会机关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充实机关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素质,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完善机关办会、办文、办事的工作程序,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
  二、坚持把握职能主题,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一)选准调研课题,提高调研质量。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工作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绍兴“‘十一五’规划建议”,选准调研课题,为市委市政府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继续推进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要贯彻落实《民进绍兴市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实施办法》,从课题立项、调研、管理到奖励都要规范操作,步步到位,努力使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运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要充发挥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特别是专委会的作用,放课题,压担子,先点后面,逐步推进。二要继续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并提高联系工作的质量,使之成为知政知情的重要渠道和议政调研的重要借用力量。三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群体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全面整合参政议政资源,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年信息工作的重点是加强与市政协、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联系,扩大信息渠道,改进信息报送方式,增强精品意识,实行考核与奖励并重。继续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努力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三、坚持特色创优亲民,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一)强化社会服务功能。要贯彻落实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我会的社会服务功能。社会服务处要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调动基层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指导并帮助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二)发扬传统,拓宽领域。要组织会员继续开展扶贫、助学、咨询、“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市委会将配合会中央做好智力支边扶贫工作,加大定点扶贫和重点扶贫的力度。
  (三)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要加强与结对共建单位的联系,加大支持力度,选派教育、书画、文艺等名家参加社区活动,为构建和谐绍兴作出新贡献。
  (四)强化岗位创优意识。我会干部和会员既要热心会务工作,又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社会多做贡献,为民进树好形象。
  (五)扬优势,创特色,树品牌。各基层组织要根据自身优势特点,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有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特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