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4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暨民进
绍兴市委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上的讲话

□民进绍兴市委会主委 陈伯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暨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中共绍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民进浙江省委会领导,市委统战部领导以及兄弟地市民进组织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民进对口联系部门领导,有关县市党委、统战部以及民进市直支部所在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应邀莅临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民进绍兴市委会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为绍兴民进的成立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表示由衷的敬仰,向辛勤工作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的全体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194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宣告成立。六十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新中国的诞生,为人民政权建设和巩固,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付出艰辛努力,发挥重要作用,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今天我们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牢记我会的光荣历史,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坚持我会的历史经验。
  20年前的今天,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浙江省委会的指导帮助下,民进绍兴市委会宣告成立。至今,绍兴民进已发展成为一个组织机构健全,队伍素质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回首初创的艰辛和奋斗的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我们不禁感慨万分,充满着欣慰和自豪。
绍兴民进20年是立会为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二十年。二十年来,绍兴民进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各时期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扩大,不断向纵深推进。二十年中,我们先后就教育、文化、卫生、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环境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三农”及循环经济等问题,进行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市政协全会及有关会议上作大会发言20多次,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700多件,历届市委会领导参加中共绍兴市委的协商会、座谈会60多次。我们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市委市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转化为党委政府的行为。市委会多次被民进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绍兴民进20年是发挥优势,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20年。20年来,广大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自身优势。据统计,先后有40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或奖励。多年来,坚持为老区、山区、农村奉献爱心,送教、送医、送法、送文化、送书画下乡已成为我会为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多年来,我会坚持向农村学生捐赠图书,向外来民工子女捐款、赠送生活学习用品,向残疾学生赠送文化体育用品等。其中一个支部累计向社会、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捐款20余万元;一位会员为了让云南大山深处的孩子能走出大山看一看火车,亲自赴云南富源县,将车旅费送到这个孩子手中,圆了孩子的梦;为了让山西太原一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我们的会员亲赴太原,将助学捐款送到这位学生手中。
绍兴民进20年是自强不息,队伍不断壮大的20年。从1981年第一名会员入会到现在已发展到300多名会员,从三个临时支部发展到现在近30个支部。队伍结构从原先相对单一到现在以教育、文化为主,多界别多层次共同组成的较为合理的结构,人员素质从数量型逐步过渡到质量型。目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已占会员总数87%,先后有165人次担任县级以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来,先后有两个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支部,有3个支部被评为民进省级先进支部,市委会先后被民进省委会授予参政议政、统战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和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市委会机关被评为绍兴市级文明机关。自身建设的加强,为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绍兴民进20年是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的20年。自成立以来,绍兴民进始终以求实进取的作风,积极探索,与时俱进,推动民进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1991年,举行首次党派和基层党政领导的“恳谈会”,推进了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1995年,首创“我为绍兴献一计”活动,搭建了党派参政议政的有效平台;2000年,成立统战理论小组,使理论学习渐成风尚;2001年,开展支部达标考核,有效地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此举得到省委会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近年来,我会致力于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支部工作、组织发展工作、机关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等多项制度,减少了工作随意性,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我会建立并实施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调研方式上,建立联动式调研机制,在过程管理上,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在成果呈现上,建立激励机制。我们还建设了有一定特色的绍兴民进网站,对会刊进行改版扩容。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使绍兴民进正在越来越显示蓬勃生机和活力。民进中央先后有五位副主席视察绍兴,民进浙江省委会盛昌黎主委和多位副主委来绍指导工作,对绍兴民进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绍兴民进20年是团结协作,亲和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的20年。20年来,绍兴民进积聚着“爱满民进”这种绵长深沉的民进情结。会员中一人有难,众人相帮;尊重老年会员,关心年轻同志已作为一种风尚。“爱我民进”已成为广大会员实实在在的行动。大家戏称自己是“业余革命者”,对会务工作不计名利,不言辛苦,很少有怨言,很少有推诿。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纪念画册和会史资料选编,凝聚了多少会员的心血和智慧。我会的几位老领导亲自动手搜集资料,参与整理编写。许多同志不顾家庭困难,放弃休息,夜以继日,硬是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民进情结伴随着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已成为一种凝聚力,团结着你我他;成为一种战斗力,激励着会员的责任意识、进取精神。
  回顾二十年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共绍兴市委的正确领导是绍兴民进不断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每次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中共绍兴市委都给予坚强的支持和有力的帮助;民进上级领导也一直来关注绍兴民进的发展,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在这里,我代表民进绍兴市委会对中共绍兴市委、民进省委会以及各有关部门、单位多年来对绍兴民进的关心帮助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难平,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面临着新的时代挑战,全体会员必须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要把二十周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努力把绍兴民进建设成为一个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地方组织。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市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绍兴“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我们要广泛联系社会各阶层的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凝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以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促进各方面工作。
  各位会员,让我们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省委会的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谱写绍兴民进新的篇章!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