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4


 

年度报告:2005,绍兴民进做了些什么

本刊编辑部

  致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实现党派自身价值
  许嘉璐主席指出,不断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是民进作为参政党存在的必然要求和价值体现,是全会长期的努力方向,是需要举全会之力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拓展参政议政领域,致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绍兴民进2005年的工作重点。
  1、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市委会本着“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精神,不但在文、教、卫等优势领域建言献策,而且在其它领域想他人所未曾想,言他人所未曾言。今年确定的调研课题,如: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迎接社会老龄化的挑战;绍兴的教育均衡化问题研究;关于镜湖湿地公园的保护和建设的建议;关注绍兴企业文化建设;绍兴纺织行业如何应对国际纺织品贸易摩擦;关于绍兴城市数字化建设的建议等,都体现了这一精神。
  2、完善会员参与机制。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注重发挥各级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作用,调动和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共同参与的机制。一方面市委会进一步抓好全员参与的“我为家乡献一计”、“一支部(总支)一课题”活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和互动,畅通双向信息输送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情况通报会、信息员培训会等多种方式,通报我会近期参政议政的新情况,听取和吸收会员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提出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信息,形成上下联动的参政议政工作合力。
  3、建立调研管理制度。有效的制度,规范的操作,是参政议政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保障。今年市委会出台《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实施办法》文件,从立项、调研、管理到奖励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4、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市委会一方面在人力、物力上给课题组调研工作创造条件,保证调研活动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对张建功、沈荣根、马亚振、张志立等优秀课题组领衔人和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的提案人董百志、王松泉进行表彰和奖励。
  一年来,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政协绍兴市五届三次会议上,沈荣根代表市委会作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的大会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会上,2004年集体提案《贯彻落实劳动法,加强对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董百志的《加快我市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和王松泉的《进一步关注外来民工子弟教育问题》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董百志、马亚振被评为市政协工作积极分子;集体提案《进一步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被列为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我会代表、委员分别提交建议案16件、提案98件(其中市委会集体提案5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胡青蓝副主委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发言、陈业辉代表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作题为《争创体育强市》的发言,为市委制订绍兴市“十一五”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市政协举行道路交通管理政务咨询会上,我会有四位会员分别以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与会并提问咨询;11月民进浙江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绍兴举行,董百志副主委代表市委会在会上作《发挥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的专题发言,受到与会者的一致首肯。年初市委会确定的7个调研课题已经结题。
  以“双庆”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党派新形象
  自身建设是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证。今年市委会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和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会史会章、优良传统教育,力求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市委会充分运用“绍兴民进网”及会刊《绍兴民进》等传媒优势,加强宣传教育。各级组织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通过基层组织生活、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更高层次上达到思想上的统一。今年,市委会举办两个征文活动:一是以“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为内容的统战理论征文活动,其中5名会员的统战理论文章被省委会入选,有两篇论文被指定在民进全省统战理论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部分论文在“三兴会议”上交流,我会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经验在全省统战理论研讨会上重点介绍;二是结合“双庆”活动,开展“我与民进”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使会员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水平和“爱满民进”精神,在思想政治素质上有新的提升。
  为纪念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市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在广泛收集和全面整合二十年档案资料和其他会史资料的基础上,融资料性、思想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精心编辑《绍兴民进二十年会史资料选编》和《绍兴民进二十年》画册,分别以珍贵的史料和图片,详实而精要地反映我会的发展历程,展示绍兴民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现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会员风采。这是富有创意而且意义深远的工作,既具有存史价值,又有资政和教化作用。两本书的编辑出版,凝聚着全体会员和编辑人员的智慧和心血,陶永铭、杨明志、郑保华、沈德荣老领导给予热心指导和鼎力相助。尤其是市委会顾问沈德荣、老会员张观达,顶着酷暑,坚持每天整理、编辑史料,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负责编辑这两本书的同志更是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资料整合和编辑工作,付出了艰辛而卓有成效的劳动。
  12月24日,市委会隆重举行“双庆”纪念大会,陈伯怀主委代表市委会作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绍兴民进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绍兴民进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
  2、加强学风建设。今年,市委会出台了《民进绍兴市委会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就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内涵、目标、措施、步骤提出明确的要求。今年市委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继续免费为会员办理绍兴图书馆借阅卡,给会员创造学习条件;组织市委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邀请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汪家荣在我会信息员培训班上作有关信息工作的专题讲座;在暑期读书会上,民进省委会调研处长冯群和市委会董百志副主委分别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专题讲座;与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2005年新成员培训班;组织部分中青年骨干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民进省委会举办的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及全省专职干部培训班及通讯员培训班。
  3、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民进绍兴市委会2004-2006年组织发展规划》进行,有序、规范,全年发展新会员7名。今年增补华小洋、葛伯军为四届市委委员,增补姚爱芝、陈尧明、林阳为上虞总支委员,新建立民进绍兴县初中支部。市委会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层支部工作条例,在此基础上形成《支部工作考核方案》并予公布,对支部工作达标和先进支部评比分别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市委会还加强专委会工作,9月市委会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五点意见,明确专委会性质和职能,调整充实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新成立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和经济法律工作委员会。
  4、加强机关建设。市委会机关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争做满意公务员”为标准开展工作。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凭着对民进事业的热爱和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提高业务能力和信息技术操作水平。一年来,无论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网站维护、会刊发行、文书、财务、档案等以及其他的会务工作,还是与人大、政协、市委统战部、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系、沟通工作,机关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投入。特别是会史的编辑,市委会机关人员做了大量的资料查阅、收集、打印及照片的整理归档工作,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以诚挚的爱心,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
  2005年,绍兴民进紧紧围绕“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这一主旋律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坚持特色,发挥优势,继续在帮困扶贫、岗位奉献、“三下乡”等方面作出新贡献。
  1、讲诚信,继续开展帮困扶贫活动。市委会组织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赴诸暨店口镇开展大型“三下乡”活动,钱小良、孙小东等书法家的书画受到群众的青睐,胡守明对群众咨询的有关园艺、种植方面的问题作详尽的解答,刘建杨的精彩表演引起了观众共鸣。市委会还参加与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助学等广场系列活动,捐献助学金六千元。绍兴县总支组织会员赴福全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与稽东镇校开展结对助学活动。上虞市总支14名各有专长的会员赴沥海镇,开展送医、送法、送科技活动。经贸支部、文理学院支部、文理学院附中支部、医卫支部继续联合开展对外来民工子女助学活动,向稽山小学师生赠送体育用品和图书,还为稽山小学师生长期开展教育咨询、美术辅导、舞蹈训练、防疫讲座等。会员曹兴强近年来帮困扶贫资金累计达250万元,被绍兴市文明办等五个单位评选为绍兴市“慈善之星”。
  2、扬优势,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市委会以“争做文明绍兴人、争创全国文明城”活动为载体,组织我会优秀会员到五市门社区举行“公德在我心,文明贵在行”文艺晚会,送戏进社区,向群众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丰富了社区精神文化生活。还选派有造诣的教育、法律、美术工作者,参与社区活动,开展义务讲座。许多老会员也积极参与,发挥余热,为创建文明社区、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3、讲奉献,强化岗位争优意识。一年来,我会会员近50人次在全国、省、市级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或获奖,有近10人次荣获全国、省、市级各类荣誉称号。高彦伟“麻风畸残病人社会医疗康复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二等奖,陈业辉撰写的体育论文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二等奖。何信恩主编的《绍兴旧影》出版,葛伯军参与编写的《浙江省物理竞赛教程》出版,胡世庆著作的《中国文化通史》出版,章玉安受市委统战部特邀编辑《肝胆春秋》一书。王松泉赴丽水学院、杭州师院等地作学术专场报告,董百志赴开化、嵊州等地作学术报告,李敬仕在绍兴市委党校作美术教育专题讲座,陈丽君赴嵊州作小学语文教育专题讲座。钱小良书法作品展在市区稽山园展出,刘建杨赴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会员们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业绩,为我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特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