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回忆绍兴民进初期机关工作二三事

 郑 枫

  二十年前,一个穿粉红色短裙子,扎两把小刷子,圆圆脸,胖乎乎的十九岁女孩在高考落榜后,参加民主党派招干考试,被民进绍兴市筹备委员会机关录用,成为民进机关工作人员。那个女孩就是我。

  1985年,民主党派机关设在市区前观巷口的一个小楼里,民进绍兴市筹备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合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所有的财产是一只橱、一顶写字台、一张椅子。三样家具颜色各不相同,且已经油漆斑驳。橱和写字台里,装满了各种不曾拆开的信件,逐一拆来,大多是赠阅的内部刊物,也有过期的通知。

  由于党派办公经费非常有限,为了省钱,九三学社办公室的倪德林老医生教我把品相好的信封小心地拆开,反过来,糊好,等下一次寄信的时候用。因此,我到民进办公室学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拆信、读信、糊信封。开始糊信封的时候,常不小心把整个信封都粘上了,用时,怎么都打不开。渐渐地,有技巧了,能把信封糊得又快、又干净、又结实,还好用。这工作持续做了大半年,直到年底,市委会成立,正式印了信纸信封才宣告结束。

  参加工作不久,民进甘肃省委会的秘书长因工作关系来到浙江,对古城绍兴有兴趣,就跑到绍兴。客人来了,怎么接待?我不懂。也不多想,带着就出去,按他的要求,走着去了市区各个景点。中午,要吃饭了,他是客人,不能不管。我就去菜场买了菜和面,回家做给他吃。下午接着再逛,直到傍晚送他到车站。本来,接待工作结束了,我也没多想什么,可那位甘肃的秘书长到了杭州,在省委会把他在绍兴的经历广而告之。后来我去省委会开会时,吴畏、徐云锦、杨子才等几个领导常提起我对同志的热心,对工作的认真。那时候觉得奇怪,别人不是这样接待吗?为什么我这么做,省委会的领导总是笑得很特别地表扬我?现在回头想想,我那时候很不懂规矩和制度,好心而冒失,实在是热情有余而经验不足,难免幼稚可笑。

  1985年到1987年,民进绍兴市委会机关,是只有我一人的机关,开会、活动、联系、接待,从头到尾学着张罗。跟九三学社一起办公,九三学社的干部是我最初的老师,手把手地帮助我,教会我许多工作。当时市委会主委是陶永铭先生,他家是我下班后跑去次数最多的地方,每每有事,我都去他那里汇报、咨询、商量。他是一个脾气极好的领导,对我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有加,叮嘱多,要求少,批评是从来没有的。陶老师教我遇事多看、多问、多协商,教我有关民进的知识,带我走访认识一些民进会员,带我去民进省委会开会……

  时间飞驰,转眼二十年过去了,民进机关的工作已经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办公条件大大改善,我也在民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我与民进"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