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民进让我的人生经历更丰富

刘 军

  在我拿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原以为自己这一生就系在教师生涯上了。没想到后来还会走下三尺讲台,走进党派机关。

  由于职业的缘故,当教师没几年,我的声带出了问题。看遍了各大医院,都没有办法治愈我的病,医生告诉我,唯一办法就是不再上课。恰在这时,民进绍兴市委会原秘书长要退休了,机关里急需要补充新生力量。于是,我听从市委会领导的安排,19978月,我告别学校,成为民进绍兴市委会机关的专职干部。

  隔行如隔山。进机关以后,我才对这话有了深刻的理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机关工作千头万绪、面广事杂,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轻松,需要处理的事情也绝没有那么简单。多年来亲身经历党派机关工作的许多“第一次”,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第一次发文件让我提心吊胆。到机关后最棘手的事情就是起草文件。起初我不懂公文格式,哪怕一个很简单的会议通知,也生怕写错什么。比如写称谓,是民进浙江省委会,还是浙江民进省委会?市委统战部前面要不要加中共?……那几天办公室的其他同志正好出差,我没有地方问,只好花很多时间去看有关文件和杂志,一个字词、一个细节地去反复推敲,直到确认无误才放心。就这样,通过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我逐步掌握了公文写作等基本业务技能。

  第一次学习调资政策叫我苦不堪言。机关工作人员第一次加工资的时候,人家都开心极了,我却提心吊胆。因为我是一名没有经济头脑的人,发工资只看个总数,从不知道什么是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根本不懂工资结构。既然是工作就一定得干好!于是,我从有关工资改革的文件学起,一直把整个调资政策文件读完弄懂,最后终于搞清了调资工作的意义、内容和程序步骤,按政策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机关,我还负责人事管理工作。退休、调动,都要由我来办理手续,跑相关部门。这些事情,都是我在过去当老师的时候想也没有想过的,谁知现在都要自己亲历亲为了。

  第一次找记者让我不知所措。那一年,为助学帮困,市委会决定为一所农村小学建立“希望图书室”。成立前一天,市委会领导要我设法联系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这次活动。在此以前,我从来没有和记者打过交道,不知道应该怎么和他们联系,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说服他们前来采访。我急中生智,找到一个从教育系统出去的记者求他帮忙。我把绍兴民进的性质、社会服务活动意义向他详细解说了一番,并极力说服新闻媒体换一个角度以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来组织新闻会更有意义。第二天,不但绍兴电视台新闻栏目的记者来了,还来了另一组记者,把那次助学赠书过程做成“小兰花”儿童专栏的一个节目,播出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领导的鼓励和宽容让我放开手脚开展工作。当时民进市委会没有专职副主委,如何开展工作让我经常夜不能寐。其他党派有专职副主委在,许多工作当办公室主任的只要具体操作就是了。但我却不能这样,需要自己出谋划策。那时候与领导联系不是很方便,有时有急需办理事情却找不到领导,我就斗胆“先斩后奏”,及时办理,结果经常得到领导的赞许。我知道那是领导的一番苦心,他们是在以鼓励、宽容来推动我积极大胆地开展工作。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子劲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放开手脚去做。

  民进大家庭的温馨让我工作信心倍增。我庆幸自己能到民进机关工作,这些年来,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领导的豁达大度,感受到了基层支部主任的执着认真,感受到了广大会员的满腔热情,同时也感受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光明前景。虽然机关人手少、工作杂,但有那么多会员在背后支持着,我们的工作开展的很顺利。每当有大型活动,机关人手不够时,总会有会员自觉地来帮我们分担工作;每当市委会的经费缺乏时,总会有会员主动送来赞助;每当我遇到困难,有思想情绪、生病住院的时候,总会有领导和会员来帮助我、关心我……

  民进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能为她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我觉得很自豪也很幸福!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我与民进"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