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胡弄领导成自然

元 明

  一位中央领导下去搞调查研究,当地领导陪同,一路上得到的反映是各级干部都在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而且已经在认真贯彻落实。在一次相当级别的干部座谈会上,中央领导问:“十六大文件学习了没有?”大家回答说:“都学了!”再问:“执政党要提高‘五种执政能力’都知道吗?”回答说:“都知道!”又问:“具体是提高哪五种能力?”没人回答了。领导说:“知道一种也行。”还是没人吭声。这位领导很感慨地对陪同的省委书记说:“看来还得认真学习呀。”

  这种情况相信绝不是少数。每次重大会议之后,都有一个认真学习贯彻的问题。如果从报纸上、电视上看,反映都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呢,许多地方都只停留在口头上,表表态,喊喊口号,应付了事。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央高度重视,也担心走过场、一级糊弄一级,就派出了“督导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要检查验收,不过关就得补课。学习中要求记笔记、写小结,还要抽查,一抓到底。相信有这样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情况会好一些。不过,从实践来看,学得好不好,认真不认真,关键还是要看自觉性。如果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提高认识,照样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少数地方,就把先进性教育学习,变成了集体旅游,集体休闲,笔记也可以抄,小结也可以复制粘贴,花了时间,花了财力,热热闹闹、认认真真地走过场。

  其实,学习的动力来源于需要。现在普通人学习、充电的积极性就很高,各种专业补习班、进修班很吃香,原因就是就业的需要,找工作的需要。在外企工作的更是要不断学习,因为竞争激烈,一旦跟不上,就有可能丢饭碗,这样的学习不用督促检查也会认真。现在干部也考核,也要文凭,但在许多地方都可能变成一种形式、表面文章。一个干部,没上过什么学,过不了几年,硕士、博士文凭有了。你要什么他能弄到什么,他用得着下工夫去认真读书学习吗?有的人上党校,是学马列、“三个代表”要紧,还是关系网管用、门路好使,他能不掂量掂量?现实需要是最有引力的向导。

  省级大官胡长清,生前一边大把捞钱,一边经常在私下里讲:共产党不行了。他连党都不信了,还谈得上什么“三个代表”?可如果不暴露,他说不定还能高升,因为他人前嘴上说的是另一套,很像一个“梯队干部”的样子。最近被判死缓的前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毕玉玺,贪污上千万。毕书记没露馅的时候,那还不是经常讲党性、讲先进性的领导干部?而且还被视为给北京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人物呢!有人说,一个贪官的影响能抵消十个先进典型的宣传。原因是有的人担心,台上还有多少口口声声讲先进、讲学习而实际正在腐败着的家伙!

  看来,学习也有真学习与假学习之分;假学习中还有认认真真的假学习。比如,林彪装模作样捧读毛主席著作的照片发表不久,这个“认真学习”的典范就“爆炸”了,让全国人民大吃一惊。这种认认真真的假学习常常被误以为真学习,而且这样的人常常官运亨通。这是很值得研究的现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