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有感于吴仪的“请干部出去”

朽 木

   “我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一线群众的意见。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些情况是不会告诉我的。”这是吴仪同志在今年“两会”上说的一番肺腑之言。我以为,这不仅仅是一位副总理的由衷之叹,还真切地反映了我们各层各级一些领导干部的共同心声。当然,主要是反映了我国目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现实,因而值得高度重视。

  党和政府是人民的代言人,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毫无疑问,了解人民的心声是其天职。然而,不少时候,这方面会出现梗阻:人民的心声就是不能上达。一层一级反映吧,有的可能中途就被“过滤”了,有的干脆就被“贪污”了,以至于最终是走样了的、“变声”了的声音;一竿子插到底,到老百姓中去吧,又常常被有意无意地设置了重重障碍,或警车开道,百姓沾不了边,或到了现场,看到的都是布置好的,导演好的东西。朱 基同志去安徽视察某粮库,地方竟敢堂而皇之地弄虚作假,即为典型一例。怎么办呢?

  今年的“两会”上,吴仪副总理在与江西代表团座谈时,透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对我们有着十分有益的启示——

  “去年,我到湖南考察血吸虫病的情况。当我看望一名血吸虫病患者走出时,一群农民围在我面前找我反映情况,被当地干部拦住,把他们拽开。我当时非常生气,就说‘请干部出去,农民进来。’”“我知道干部们是出于保护我的需要,但是农民们跑过来,不容易啊!”

  “请干部出去,农民进来”,这句简单的话体现了地方各级领导同志应当遵守的一条重要的工作原则。毫无疑问,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是要为人民服务的,是要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民有话要说,有心声要倾诉,甚至有状要告,你得让人有个说话的地方吧。只要时间允许,能够安排得开,就应当请他们“进来”。什么叫“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便是。

  “请干部出去,农民进来”,更应成为基层领导干部的座右铭,甚至是一个硬性指标。什么事情都要等副总理“请农民进来”,事情可就麻烦了!现代社会是一个秩序社会,各负其职是基本规则。在你所负责的地区、单位,你就有义务倾听民众的心声,并切实予以处理,该解决的解决,该解释的解释,该化解的化解,该给出时间表的给出时间表,而决不能糊弄、搪塞,甚至不屑一听,将人民群众拒之门外!否则,必然是矛盾越积越深,问题越攒越多,最后“上头”一来人,就“围在外面要反映”。即便你地方上解决不了的,也应该一层一级上报,让这类“负面信息”通畅起来,而不是动辄“高压”、“封锁”。我们说“执政能力”,这应是一条重要的考核指标。现代官员,必须明白这个基本道理。

  “请干部出去”,干部不要多心,同时不要掉以轻心。正如吴仪同志所说,“我知道你们是出于保护我的需要”,而且基层不少干部也确实做了大量工作,贡献很大,但同时我们又应该客观冷静地看到,有些基层干部还有不少问题,生在群众之中而脱离群众。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妨把吴仪同志的这句话视为给我们敲的一记警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