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在2005年民进浙江省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上的
讲话(摘要)

●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赵光育


同志们:

  根据省委会2005年工作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全省11个市委会及省委会机关同志写的57篇论文。研讨会上,12位论文作者进行了大会交流,绍兴、丽水市委会介绍了近几年来开展统战理论研讨的经验与体会。这次研讨会时

家间虽短,但大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观点鲜明,颇有新意,是一次成功的理论研讨会,对我会今后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奠定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我们这次理论研讨会是在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不久后召开的。这次研讨会有四个特点:第一,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它体现了省委会对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全省6150名民进会员对参政党根本性的主题极大的关注。第二,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去年民进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全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省委会及各市级组织根据中央步骤,都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列入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从领导班子、各基层组织、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对提高和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行了思考、分析、探索。第三,研讨会表现出我会是一个学习型、思考性的政治组织,对于参政党最根本的任务,不仅在理论上有较深的思考,而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第四,增加了我们的紧迫感与危机感,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只有在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上狠下功夫,参政议政水平才会有真正的提高,才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个基本政治制度中有一席之地。

  在这次理论研讨会上,同志们着重对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内涵,学习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关系,加强参政议政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完善和创新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加强参政议政队伍的建设,会员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关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难点与对策,深化老阵地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与其他各项工作如何有机结合等课题进行了研讨,还有同志对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与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同一性、民主监督等等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也有同志从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体会。从整体上看,基本做到了省委会在《2005年民进全省统战理论研究计划》中提出的“要紧密联系我会实际,结合工作实践,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的要求,围绕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主题,提出了一些理论观点和理论政策思想,理论探讨上有一定的深度,显示了我会理论研究工作者较高的理论水平。

  一、近十年我会统战理论工作的回顾

  省委会历来重视对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的研究,1996年以后,我会的统战理论研讨工作逐渐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成为我会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十年来,省委会组织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和探讨,先后举办过“学习邓小平同志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主党派工作理论”、“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民主监督”、“努力开创新世纪初叶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八次理论征文,就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统战理论、指导思想、新时期统战理论的特点、新世纪新阶段统战理论的发展、多党合作、三个文明建设、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及民主党派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问题进行学习与研讨,撰写了许多理论文章。很多同志的论文入选民进中央论文选集,一些同志还出席了民进中央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召开的理论研讨会,得到中央领导的表彰。

  在组织上,我会的理论研究机构在不断地完善。2000年,省委会正式成立了统战理论研究会,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嘉兴、台州、丽水等市委会也分别成立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推动了我省各级组织理论研讨工作的稳步发展。目前,省直和各地方组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理论研究工作者,形成了一支统战理论研究队伍。

  二、我会参政议政方面的劣势和存在的问题

  去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的实施,必将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大大提高,这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执政党加强执政能力的建设,必然要求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要大大地加强。许嘉璐主席说,我们要支持、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不断探索履行参政党职责的规律,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体现民主党派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广泛调动党派成员积极性和智慧的有效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的综合体现,是民主党派的“命脉”。在今年3月民进中央召开十一届第八次常委会上,会中央领导对我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问题又作了专门的研究部署。会中央领导认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至关重要。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是9万4千多名会员加入民进时的抱负,是广大知识分子对民主党派的期望。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把这一工作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

  特别是中共中央颁发2005年5号文件后,中共各级党委和广大人民,尤其是广大知识分子,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所寄予的期望越来越高,参政议政的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因此,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参政党面临的最大任务。在理论上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是参政党不可缺少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冷静地、客观地分析我们参政议政的现状,认真地、深入地寻找自己工作的差距。当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一些令人喜悦的成绩的时候,尤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足之处,看到我们的劣势与不足。

  我们的劣势与不足是:

  1.我会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合参政议政的需要。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医卫界为主的政治联盟,其中教育界中以中小学教师居多,经济、科技等界别的专家缺乏,高层次人才不多,因此,要想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急需的经济、环保、科技规划、商贸物流等等领域中贡献真知灼见,我们的发言权实在不大。

  2.组织的上下左右协调不够,全会的力量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存在着中央和省级组织协调得不够,中央的和地方的机关中各个部门之间力量整合得不够,基层组织的智慧、信息和资源没有被充分地吸收上来等缺陷。

  3.我们进行参政议政所动用的力量及所关注和着力的基本是“点”,还没有很多由点延长出来的“线”,更没有形成“面”,即参政议政的内容没有形成系列,没有构成领域,这就容易使我们有限的资源发挥不出最大的效益。同时在会内,基本限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参与较少,没有形成广泛的面上的参政议政优势。

  4.对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的把握还不够透辟,还不能做到根据总体形势研究参政议政问题。因此,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还有待增强。

  上述四方面的劣势与不足,第一点有其历史的原因,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得再好一点,多多吸收各领域高层次的人才,结构将会逐步得到改善;其他三点则都反映了我们今后改进工作的空间很大,需要我们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过程中逐步提高。

  三、加强学习,增强全会的参政议政意识

  在同志们的论文中有两句话提得最多,第一句是要增强全会的参政议政意识,第二句是要加强全会的学习。我认为同志们总结得很好,这两句话对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许嘉璐主席多次强调指出,参政议政意识是中国参政党的首要条件,是多党合作的基础,是参政党成员终生追求的目标。参政议政意识归根结底是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的集中体现。我们的会员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而入会,我们的各级组织的领导成员因为被会员选出来代表他们参政议政而挑起重担。我们的会员为参政议政和承担其他会务,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外,牺牲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而无所求。这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传统,也是一个比他人更多地报效人民的机会。如果我们全会的参政意识和为民意识增强了,精神变物质,我们到现在为止所发现的劣势与不足,就可以改变。

  学习是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前提。会中央曾多次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会加强学习。各级组织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例如坚持全会的学习制度,举办有关科技、法律等讲座,有计划地培训骨干和新会员,发动学习活动等等。通过书本、报纸、网络的学习,我们可以正确把握形势,对世界、国家的大事有一定的预见性,这样就可进行最合时宜的参政议政。我们要多多学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每个会员要明确在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的任务与职责。今年我们对全省民进会员进行了一次思想状况的问卷调查,有一个题目问:您能准确地表述参政党参政的基本点吗?在41~50岁年龄段的回答情况是:准确无误的只占18.1%,知道但不能准确表达占43.7%,另外将近40%的人就只知道一点点或完全不知道了。这说明我们民进整体和个人知识和理论的欠缺,与参政议政的需求不相应的情况越来越突出。我们各级组织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加强参政党理论与知识的学习,领导要带头学习,把学习抓得更紧些,学得更有成效些。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政党,应该在理论上有造诣,有创新。江泽民同志说过:“理论思维的成熟是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政党要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要努力使这一理论成熟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加强理论建设,使自己在理论思维上成熟起来,政治上也就更坚定,这是建设一个成熟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需要一年复一年、一届又一届的不断努力。我们要在中发[2005]在5号文件的指引下,不断研究新情况,探讨新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参政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更务实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