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许嘉璐

  今天我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颁布15周年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正式颁布,我的心情和9万4千多名民进会员一样,欣慰、激动和自豪。15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前后两个《意见》开启了新时期、新世纪我国多党合作的新局面,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不断向前推进,在短短的时间里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一)

  15年前的中发11989]14号文件,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总结概括了几十年来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经验,明确规定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原则、政策思想和主要内容,有力地推进和指导了我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15年来的实践证明,14号文件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指导多党合作的里程碑式的文件。

  现在回过头来看,14号文件的产生贯彻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制度化建设的思想,解决了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问题,为新时期的多党合作提供了理论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14号文件颁布15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在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蓬勃发展。我作为民进中央的主要领导人,亲身经历、见证了这一过程。1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使多党合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使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从民主党派的角度看,实践了三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首先,14号文件是新时期我国多党合作的共同行动准则和纲领,使新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不断巩固。15年来.各民主党派认真坚持和遵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战胜了来自政治、经济和自然界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维护了我国政治和社会的稳定,使我国的多党合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其次,14号文件明确了民主党派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和参政的基本点,极大地调动了民主党派的积极性。这些年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以民进为例,在94000余名会员中,有10140名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487名会员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两者占会员总数的11.3%。多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但为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还为解决“三农问题”、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及保护环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保护与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再次,14号文件明确了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这一时期,民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顺利推进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全会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观;建立完善了参政党工作机制,提高了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化、社会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了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了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

  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阶段,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伟大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就需要把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推向前进。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是继[1989]14号文件之后,适时制定的又一个指导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5号文件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继承14号文件精神和15年来的经验基础上,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新的论述,理论上有新的发展;在完善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以及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等各个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政策上有新突破;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方面,明确了新的要求,贯彻执行有新举措。

  5号文件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它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次提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第一次论述了新世纪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作用,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当前我国多党合作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极大地调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我国的多党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舞台,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另一个特点是它有很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实际工作中各个环节的推进力度很大。5号文件把15年来贯彻落实14号文件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同时结合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对14号文件的内容进行新的完善。例如,对过去大家认为比较薄弱的“民主监督”,5号文件从原则、内容、形式、渠道和机制等方面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使民主监督“增量扩容”、“拓宽渠道”、“畅通渠道”,便于实行、检查和监督。又如,将民主党派的各项经费开支纳入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统一划拨,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经费问题,用制度保证了必要的工作条件。可以说,5号文件中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新增长点比比皆是,令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这个文件的制定、颁发,将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等方面迈向一个新高度。

(三)

  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根本途径,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5号文件必须把握的要素。民进中央将通过多种形式,努力使5号文件的精神深入到全会各级组织,深入到会员心里。

  一方面,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深刻领会5号文件的精髓,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的模式;坚持衡量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标准,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和生命力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

  另一方面,要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思考5号文件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的新突破、新进展,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新标准。要适应5号文件颁布后多党合作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强基固本,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为着眼点,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防止出现新的“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要充分利用5号文件提供的政策条件和有利环境,积极开拓参政党的工作领域和空间。中国民主促进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建设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业绩!

  (这是许嘉璐主席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贯彻5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