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亟需得到统战理论的滋养
——近几年来绍兴民进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活动回眸

●民进绍兴市委会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自觉保持政治方向的正确和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坚持民主党派自身的优良传统。我们常说,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中国民主促进会要建设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需要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关键是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因此,对我们民进各级组织来说,加强理论建设乃是加强自身建设题中应有之义。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倡导理论学习和研究之风,使广大会员不断得到理论的滋养,学会理性思考,并掌握和运用理论武器,正确认识和解答我国经济社会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这对于增强会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识别能力,提高我会整体素质,从而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其意义尤为重大。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几年来,我们绍兴民进对学习和研究统战理论这项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在市委会工作全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

  一、绍兴民进怎样开展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活动

  1、成立统战理论研究小组。

  2000年10月,也就是民进浙江省统战理论研究会成立后不久,绍兴民进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在省委会的指导下正式成立。省委会宣传处陈军、冯群两位处长和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领导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成员由有一定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的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其他会员组成,市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活动,并负有指导和协调我会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之责。从此,绍兴民进有了一支统战理论研究的骨干队伍。党派地方组织专门成立统战理论研究小组,这在绍兴市各民主党派中是仅有的。

  2、建立有关学习研究统战理论的考核制度。

  为了确保各级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统战理论学习研究活动,而不只是少数人的事,市委会在对支部(总支)工作的经常性目标考核中列入有关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学习研究的内容,对合格支部考核、先进支部评比以及市委委员职责,也都提出了相关的具体要求,使这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3、举行统战理论学习培训活动。

  市委会每年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和以市委委员、支部主任为主要参加对象的暑期读书会,其中都安排有统战理论学习活动。近年还两度专门举行统战理论培训活动,邀请省、市两级社会主义学院资深教授为我会各级干部和市直属支部会员作统战知识讲座和有关多党合作理论、政治协商制度、参政党职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统战理论专题辅导。

  4、举办统战理论征文和统战理论研讨会。

  市委会每年计划并实施两项统战理论研究活动,并已形成惯例。一是每年上半年在全会开展一次统战理论征文,发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围绕某一主题撰写理论联系实际的体会文章,并进行评比;二是每年下半年举行一次统战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和研究成果。规定市委委员要带头撰写论文应征,参加研讨。征文活动和研讨会的优秀论文,由市委会选送省委会参加全省统战理论征文,或推荐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统战理论研讨会,并择优陆续在“绍兴民进”会刊上发表。

  二、学习和研究统战理论给绍兴民进带来什么变化

  1、取得了一批统战理论研究成果。

  自2001年以来,绍兴民进历年征文活动收集到会员的统战理论研究论文和心得体会文章近100篇,其中不乏有真知灼见、理论联系实际的佳作。有多篇选送省委会,被评为优秀论文并获奖,有的还入选民进中央统战理论研究文集,其中有两篇论文先后代表浙江民进参加民进全国统战理论研讨会交流,其中一篇被指定为大会发言。另有多篇文章参加历年绍兴市统战理论学会征文,被评为优秀理论成果。市委会拟将这些征文作品选编成册,作为中国民进成立60周年、绍兴民进成立20周年的献礼。

  2、培养了一支统战理论研究骨干队伍。

绍兴民进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成立六年来,通过一系列学习、研究和交流活动的锻炼,小组成员的理论素质、研究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并有一批新生力量加入这支队伍。近几年我会每届统战理论征文都收获颇丰,并能够确保向省委会举办的征文活动输送一定数量的好文章,主要有赖于这批骨干力量。

  3、营造了重视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的氛围。

  近几年,在市委会的倡导下,绍兴民进各级组织开展有关统战理论的学习研究活动明显多了,在各种场合以各种形式宣传统战理论也明显多了,在《绍兴民进》会刊上专门辟有“学习与思考”栏目,刊登有关理论文章,市委会例会也不定期安排市委会成员交流学习统战理论的心得体会,主委、副主委带头参加征文、宣读论文,全会上下初步形成重视理论学习、注重理性思考的氛围,为进而创建学习型组织奠定了基础。

  4、提高了会员素质,促进了各项工作。

  长年累月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活动,滋养了绍兴民进广大会员和干部,既扩大了政治视野,提升了思想境界,又优化了知识结构和思想方法,全面提高了会员群体的综合素质。这就使得我们有可能对过去的工作自觉地进行反思和调整,并实现自我超越。近几年来,绍兴民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每年都有一些新亮点,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成为绍兴社会生活中一支比较活跃的、因而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的政治力量,究其原因,至少部分得益于统战理论的滋养。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