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1


 

省政协九届三次全会提案:

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陈伯怀

  经过20年的发展,浙江民营经济已从原先的拾遗补缺壮大为浙江经济的半壁江山,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全省GDP增量70%是由民营经济创造,其中48%来自个私经济;2003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9200亿元,民营经济所占比重高达 70%。
  但当前国际国内竞争压力增大,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民营企业体制的比较优势正在弱化,粗放式管理的弊端日益显现,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不少企业家素质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推进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是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重要举措,为此建议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1、充分发挥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功能。
  要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制定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扶持政策,加强信息服务,鼓励企业“民民合作”,“民外合作”,把招商引资作为“二次创业’’的突破口,打造民营企业“航空母舰”。
  2、大力推进投资体制改革。
  现在民营经济无论在经济和技术方面都实力强大,已经具备了进入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的能力,但不少行业对民营经济的进入还有政策壁垒。凡符合国家法律和产业政策的,都应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领域,金融、公共事业等,都应吸引民间资本。
  3、提升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服务水平。
  民营企业多数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强,且融资渠道不畅,申请贷款又面临“担保难”,这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瓶颈。要尽快实施有利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政策,一是制定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授信评级标准,防范信贷风险;二是在贷款管理和标准上,既体现方便、快捷,又要规范、合理,为企业提供可靠融资渠道,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4、提升企业家素质,探索科学管理机制。
  政府要帮助民营企业在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健全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培训手段、认证机构,引进国内外管理专家,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强化企业内部运作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5、鼓励民营企业走外向型发展之路。
  政府要降低民营企业取得外贸自行进出口权的条件,不断扩大获权民营企业队伍,支持企业用足用好进出口权;创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嫁接改造,扩大企业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设立贸易机构和商品专业市场,建立跨国生产体系和营销体系,加快产业对外拓展,增强跨国创新能力和经营能力。
  6、加强执法督查。
  我省“毒火腿”“黑心棉”等事件严重损害浙江形象和民营企业形象,要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教育民营企业注重信用、质量、生态和遵纪守法,塑造自身形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