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1


 

关于整治违法违规医疗虚假广告行为的建议

高彦伟

  目前,很多明显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医疗广告满天飞,无论是电视、报刊、电台等,给患者造成了很多误导,及身心和财产的巨大损失,给人民身体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行业和新闻媒体的声誉及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因此,整治医疗虚假广告行为迫在眉睫。违法违规的医疗虚假广告现象,问题严重而突出的有:l、刊播违法违规医疗广告。有些广告经营单位置国家禁令于不顾,照常刊播国家明令禁止不能做医疗广告的疾病,如乙肝、牛皮癣、性病等;不查验《医疗广告证明》直接刊播医疗广告;或未按照核定的内容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医疗广告;或己伪造篡改或未取得《医疗广告证明》的内容也照播不误;有的内容违反禁播规定冠以祖传秘方、名医传授,治愈、有效、语言荒诞。2、刊播虚假医疗广告。其中有自封的虚假医疗机构:如“××肝病治疗中心”、“××泌尿专科”、“××基地”等招牌;有滥芋充数的虚假执业资格:如“肝病专家“”、“泌尿教授”、“性病老中医”等;有虚无的检测设备:如“××基因检测”、“××荧光检测”;有夸大的神奇药品、保健品治疗效果:如“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有阳性率特高的不实检验报告等等。其原因不乏有:法制观念淡薄,法律 意识不强,对其医疗虚假广告危害性认识不深;少数医院违法违规将科室对外承包,承包者不惜造假做假,严重损害患者利益;财政补偿不足,部门利益高于人民群众的利益,本末倒置,有悖于党的亲民思想;政府有关部门执法不严,协调配合不够,助长了违法违规医疗广告的蔓延,导致虚假广告难以根治。
  每每看到无辜患者受非法医疗广告误导,花费了大量钱财,不仅没有丝毫疗效,反而贻误病情,甚至还因用药不当发生病情加重,或被小病大治、大病乱治、甚者无病被假治、被欺诈时,深感痛心!
  广告经营单位只追求经济利益,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误导患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务必整治违法违规医疗虚假广告。
  1、医疗机构和广告经营单位务必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认真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用爱民之心,谋利民之事,规范医疗广告行为。
  2、务必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制意识和法律观念,严格依法经营。要坚持诚信,加强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守法经营,依法依规规范广告发布行为,确保医疗广告真实可信。
  3、务必要加强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工商、卫生、药监、新闻媒体等部门要加强联系,齐抓共管,严格依法行政,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综合治理违法违规发布医疗虚假广告行为。
  4、政府务必要履行公共职责,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对新闻媒体和公共卫生的投入,使这些部门和单位走出靠拉广告赞助和虚假医疗求生存的怪圈。
  5、建议由宣传部门牵头,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对医疗广告进行停业整顿!并必须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和根治这一久治不愈的社会痼疾的决心,从而进一步规范医疗广告市场。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