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1


 

营造良好环境,推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民进绍兴市委会

  我市是个民营经济大市,但在经济全球化过程加快,发达国家不断冲击国内市场,开放型经济越来越普遍的条件下,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目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
  1.市场准入问题。公平的竞争环境首先应是在大多数领域一视同仁‘进入”产业的待遇。但目前大多领域民营企业很难准入,对民营经济发展行业、经营的商品仍有种种限制,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还没有完全放开,不能体现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2.融资性问题。一是国有银行对民营企业“惜贷”现象比较突出,对民营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弱,且贷款手续繁琐,成本高;二是中小民营企业和银行间缺乏沟通,相互间信息传递不对称,双向互递信息不畅,尽管企业有好项目,产品有市场,到期还贷有保障,但企业仍难以贷到款;三是我市民营中小企业的资信程度普遍偏低,常常不能满足信贷要求;四是企业担保难,虽然近年来,我市把建立融资贷款担保机构作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方法,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要想缓解和突破这一难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3.服务性问题。一是政府对民营企业缺乏强有力的引导和支持,绍兴许多民营企业已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想发展、想投资,但对资金投向往往难以定夺;二是有些政府部门职能交叉,职责划分不清。企业遭遇多次管理,疲于应付;三是一些职能部门服务效率低,态度差,环节多,耗时长。特别是审批建筑项目,手续繁多,政策多变;四是企业税外缴费负担重。一些从事企业审查、审核的职能部门,搭车收费,以罚代管的现象还难心杜绝,尤其是已被砍下来的一些收费项目,而政府权力部门且摇身一变由中介组织来收等等。这些都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为此,我们建议:
  1.打破行业垄断,采取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清理和取消限制民企投资的不合理规定,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违背产业政策的行业、领域和商品,都应允许民企投资经营,外资可以进入的行业均应允许民企进入。要进一步办好产权交易中心、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心,商用土地交易中心,提高市场配置的效益和水平。鼓励民营经济尽快进入电力、水利、公路、铁路、港口、公共工程、市政设施建设。对于电信、邮政、金融、保险等行业也要降低准入条件,吸纳民企投资。
  2.妥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1)尽快实施有利于民营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各金融机构要切合绍兴的实际,尽快出台并实施适合民营中小企业“急、频、小”的信贷政策,切实改变目前对中小企业贷款审批层次多、手续复杂、效率低下的弊端。
  (2)积极推动银企对接,加强双方沟通了解。可以采取融资项目推介会,银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帮助中小企业寻求融资途径。
  (3)加强信用立法,制定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授信评级标准。分门别类建立各类民营企业信用档案库,推动民营企业信用制度的建设,提高民营中小企业的资信程度。
  (4)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政府应加强引导,鼓励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筹建多元资本的信用担保机构,鼓励发展商业担保公司和互助担保基金。
  3.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政府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点要做好引导、服务和监督的文章。
  (1)政府要从过去的管理为主向主动服务、积极引导转变,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及时向民营企业发布和传递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要求等信息。
  (2)加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与速度,理清职能,划清职责。建议建立民营经济维权投诉中心,开通维权热线,规范政府对民营企业的管理行为。同时,要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服务上的创新,不能仅仅局限于简政放权。
  (3)要充分发挥政府对市场秩序的监督作用和矫正功能。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行为,大力整改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市场主体准入和经营行为的监督,有效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