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4


 

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绍兴市职教中心支部

    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只有把自身建设搞好了,才能适应当前和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党派的自身建设应该从基层组织抓起。今年,我支部就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初步调研,目的是想通过调研了解目前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大概情况,从中找出基层在自身建设中的困难与不足。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民主党派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
    一、党派成员年龄老化严重
    目前各民主党派普遍存在成员年龄老化现象,有些还十分严重。有的党派基层组织中,有近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成员是离退休人员,这些离退休成员有相当一部分由于身体状况等客观原因,无法积极投入到参政议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这就大大削弱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力和作用。例如民进中教综合支部12名会员,其中离退休教师5名;建功中学支部8名会员,离退休人员占5名;塔山学区支部12名会员,离退休教师占8名。这对开展支部活动带来诸多不便,有些工作难以落实。因此,需要有一种新的机制,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发展新会员,遏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老化现象,以保持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力。
    二、界别分工削弱了党派参政议政和智力优势的发挥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为了保持各自的特色,根据共同协商纪要,各自在相关的界别内发展成员。这在过去的历史阶段是必要和恰当的。但在新形势下,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力度和智力优势的发挥。虽然有30%可发展其他界别的规定,但在实践中,这一问题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此,建议进一步优化参政党智力资源配置,通过调研和探讨,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
    三、发展党派成员的条件与当今形势不相适应
    各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条件都有具体的规定。在计划经济时期,这些条件是必要的合适的,但在今天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技术职称已经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大小的主要标准。一大批大学生自主创业,或到民营科技企业就业,大批留学生回国领办企业,他们由谁评职称?评了职称有什么用?大学生考上公务员后也不会再评职称。这些都成了问题。由于死扣职称这个条件,已造成了不少有参政议政能力、有志加入民主党派的人才流失。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职称不是唯一的标准。职称作为发展会员的必要条件已不合适当前的形势。
    各民主党派应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来研究和解决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调研,及时修订新的制度,让民主党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更好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