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4


 

参政党意识之我见 

郑 宪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根本性的问题,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越是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那么,什么是政党意识?执政党的政党意识包含哪些内容?作为参政党的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否也需要有参政党意识?参政党在新世纪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参政党意识?下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政党意识的内涵及作用
    一般来讲,政党意识就是政党观念,是党员对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以及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自我认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表现为政党成员的共同政治意识。政党意识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政党的主体意识、政党的权利意识、政党的参政议政意识、政党的行为意识,政党的行为能力和行为规范意识等。其中关于政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等内容是政党意识的主体和核心。
    政党意识对政党的成员起着凝聚力量和发动号召作用,是团结全党形成统一意志和统一全党思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神动力,对于一个政党的生存、发展和活动起着导向的作用。也就是说没有党的意识,就同有政党的团结和统一,就不可能形成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政党意识是政党的灵魂,是维系成员的精神纽带。一般来说,一个对国家和民族、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政党,在择定和树立了正确而进步的政党意识以后,一定会在自己全部活动中予以支持。当然,政党意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内涵和重点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所调整。
    正因为政党意识在政党的活动和发展中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具有强烈的政党意识是工人阶级政党对其成员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具备了党的意识,才能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政党的成员,才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实际行动自觉地融汇于党性之中,以党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要求其党员树立和增强党的意识,认为政党意识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要求,是保持和提高党的先进性、凝聚力、战斗力的思想基础。
    既然政党意识是政党的灵魂,是维系成员的精神纽带,是提高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思想基础,那就不可能设想没有灵魂和思想、没有精神支柱的政党能够长期存在并有所作为。所以,民主党派应不应该有政党意识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要看民主党派应确立什么样的政党意识。特别是在新世纪,以建立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参政党为目标的各民主党派应该树立怎样的参政党意识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的要求,这是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二、关于参政党的政党意识
    现阶段我国民主党派的参政党意识应包括:接受共产党领导和多党合作意识,走社会主义道路意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政党组织和政治行为规范意识。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参政党党意识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的正确选择,也是我国国情使然。在今天,共产党也是领导中国由传统的农业经济为特征的社会发展到以工业经济为特征,进而实现由工业经济为基础向以知识经济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化社会转化的核心,具有任何政治力量无法代替的政治领导地位。任何要实现中国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的爱国主义的政党对这一点都是毫无疑义的。因此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必须清醒地认识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合理性和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完成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第二,社会主义方向目标意识。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意识是民主党派政党意识的根本。各民主党派在纲领中,都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种意识来源于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来源于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走社会主义道路意识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如果说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时期存在是由于其在民主革命时期与共产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建立合作,做出过贡献,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要获得发展,就看其是否能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目标,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运用组织的优势和特长,调动本组织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协调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的社会矛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制建设;为改革开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些都属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范畴,也都属于参政党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在1997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上,各民主党派都在自己的章程中表明,以邓小平理论作为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根本准则,并增加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容,目的就是使全体成员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从而正确把握基本国情,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目标。
    第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意识是指参政党及其成员对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参政党地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主体意识。党派成员有没有参政意识,关系到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完成参政党的任务和职责,关系到参政党能否健康生存发展,同时也关系到能否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问题。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政治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他们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它不以竞争执政党地位为自己政治活动的目标,因而民主党派不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又由于中国的国情和政治文化传统不同于西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不能仿效和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和政党轮流执政的模式。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合作者,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行多党合作的参政党,这种政治地位决定民主党派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强烈意识,关注国家兴亡盛衰的责任意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意识总的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度执行。所谓民主监督的意识,则是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规定的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敢于和善于对党和画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识、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参政意识与监督意识是统一的,广义上的参政意识实际上涵盖着监督意识,是民主党派政党意识的中心内容。
    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作为政党既要代表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又要从全局出发,协助党和政府宣传贯彻方针政策,帮助成员进步。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民主党派不代表、不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势必脱离群众,很难协助共产党进行工作;反之,如果不从全局出发,只强调代表一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就可能影响安定团结,甚至激化社会矛盾。
    第四,政党组织和政治行为规范意识。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都要实行本党纲领,按照本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活动。民主党派的成员在享受党员权利的同时相应承担履行党员责任的义务,要服从组织纪律,接受组织的监督,成员对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是政党意识的集中表现。
    政党组织意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政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成员的自我教育。加强自身建设是强化政党组织意识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成员的组织意识、觉悟程度的重要手段。
    政党的政治行为规范表现为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活动准则,享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它的一切正当活动和权益都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同时承担了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义务,这是我国一切政党的起码政治行为规范。由于宪法是建立在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而四项基本原则也郑重地写进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所以四项基本原则也是民主党派政党意识的灵魂所在。
    三、如何增强参政党意识
    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发展的要求,参政党应该怎样加强参政党意识呢?
    首先要提高增强参政党意识对参政党自身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在新世纪,增强参政党意识有着极其重要的紧迫性和现实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加大,影响参政党成员思想和发挥作用的因素很多;加之经过这两年换届工作以后,胜利完成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一大批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民主党派中青年成员全面走上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岗位。年轻一代成员走上领导岗位和改革开放以后加入民主党派的成员成为主体力量,成为新世纪初民主党派的基本特点。同时随着我国社会向多样化发展,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所以,当前强化参政政党的政党意识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
    第二,加强学习,对党派成员进行培训。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必须与执政的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一致,这就要求参政党也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确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形势和参政党自身的发展变化,正确认识国情,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正确认识参政党的使命和任务,形成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自觉性。作为参政党党员,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想路线。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适应21世纪参政党要求的政治思想素质。同时,还要重视学习社会科学理论、经济、法律和社会管理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和提高自己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民主党派新一代领导成员要特别注意培养自己成为政治活动家的战略思维能力和政治鉴别力、政治把握能力。
    各民主党派和各级社会主义学院要认识到在新形势下针对民主党派成员的特点进行教育培训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要努力做好新一代民主党派干部的培训工作。
    第三,在实践中锻炼和增强参政党意识。参政党意识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培养和形成的。为此,参政党成员一要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要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政治实践中学习政治,自觉培养参政党意识。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培养、锻炼、提高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二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本党派组织的各种具有党派特点的社会工作的公益活动,如扶贫支边、智力咨询、巡医义诊等,在活动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奉献意识和道德情操。三要在各种政治活动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今天,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方面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发生并呈现新的特点;同时,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我国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进一步扩大开放,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也会对我们发生不可轻视的影响,各种敌对势力企图利用各种机会“分化”和“西化”我们。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变幻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不断提高适应和驾驭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不仅能够使思想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而且能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