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3


 

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许江萍

民进塔山学区支部 许江萍“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不仅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如何建设党和怎样建设党这样—个重大的世纪命题,而且也为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指明了方向。参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作为中国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必须找准位置,明确方向,肩负起新世纪赋予的历史使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中国走向新世纪的历史关头,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理论旗帜,这面旗帜既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时也成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时代坐标。
    总结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奋斗的历程,回顾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经验与教训,在新世纪参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的职能,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致力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参政议政求新求深
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在中国,判断一个政党进步与否,最根本的是看她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推动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一直强调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心参政议政,必须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使所提意见和建议建立在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上,更具有创新性和深刻性。为此,在参政议政中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发展这条主线,以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为立足点,以科技进步为突破点,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实现传统产业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区域经济特色化,选准课题,参政议政,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献计出力。
    在当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民主党派要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献计出力,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求新求深的主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具有高层次和多学科人才的优势,利用专题调研、专项科研等行之有效的参政议政载体,从所在地区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分析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力求使意见和建议具有新思路、新见解、新招数,充分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智力优势。要始终把握住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这个关键,在所提意见和建议中坚持虚实结合,既注意深层次的理性分析,又重视提出创新性的实际措施;坚持远近结合,既注意从发展趋势上分析问题,又重视近期实际问题的解决对策;坚持点面结合,既注意从“面”上判断情况,又重视从“点”上剖析问题,在辩证的思维中把意见和建议搞深搞新。
    二、弘扬先进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求质求实
    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还指出,我们党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成员一般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先进文化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这一特点决定了民主党派成员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既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又要身体力行、热心服务。
民主党派在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关键是在献策上求质。要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选准课题,深入调研,不断拿出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针的实施。为了提高民主党派发展先进文化上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运用“理论、立论、舆论”的有机结合:通过学习,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丰富党派成员的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索质;结合每个成员所熟悉的领域,勤于思考,厚积薄发,立言立论,突出真知灼见;加强建言立论成果的宣传,增进社会共识,促进意见建议向决策层转化。
    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在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作用的成功经验是在社会服务中求实。精神文明建设是—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民主党派在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只有发挥优势,找准位置,才能有所作为,收到实际效果。要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文化帮困等活动,扩大“三下乡”活动的服务面和参与面,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做实事、做好事。要发挥民主党派科技文化的优势,积极开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如举办书画展览、公民道德建设展览、文化科技知识讲座、有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用科学的、进步的文化占领各种群众文化阵地,清除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落后文化对广大群众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使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三、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反映社情民意求准求快
    在中国现今的社会政治格局中,民主党派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直接和最基础的工作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将各自党派所联系的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组织渠道迅速反映到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党和政府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党政决策实现上述目标重要的前提,是建立起同各方面群众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以便在决策前能够听到、了解到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作为中国政党结构中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在沟通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联系上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在现实生活中,民主党派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建议和要求,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传达给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使之成为党政机关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党派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实际上是为党和政府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提供了重要依托,是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保障条件。
    随着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渠道和方式日益规范化和制度化,反映社情民意已经成为党派—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从各地积累的经验看,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关键是要解决获取信息准和传递信息快的问题。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高度,在继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信息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党派成员主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方向,把握重点,追踪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政决策的难点问题、各种利益碰撞的焦点问题、领导机关忽视的冷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对于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要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心声;对于各界都已清楚却又难以解决的问题,重点是集中民智,寻求对策;在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多层次、多角度地搜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对于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要查找政策上的疏漏,通过上级组织向有关机关转报;对于应该办、能够办的个性问题,要通过联络各方,沟通信息,促其尽快落实,以反映社情民意的新业绩,努力参与实践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