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3


 

弘扬书法艺术 促进中外交流
——我会文艺支部书法家给美国留学生书法培训侧记 

民进文艺支部 晓裕

我会民进文艺支部的书法家日前给美国留学生举办了为期四天的“2004年兰亭秋季书法短训班”。
    这批留学生来自美国塔佛茨大学,共八人,他们有一到三年的中文学习基础,能初步听懂我们的交谈,也能讲简单的汉语。
这批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选择兰亭来学习,主要是想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而富有魅力的书法艺术。为期四天的书法培训由文艺支部书法家喻革良与孙小东主讲。
    喻革良的第一堂课主要讲了书法在中国的历史与现状。他说:
    “书法在中国是一门比较普遍而又只有少数人真正懂得的艺术。稍有点文化的人,都会写字,因为小学里都有写字课,都写过毛笔字,但真正懂的人确实很少。······时代在发展,书法一次又一次受到冲击。第一次冲击,是钢笔、圆珠笔等硬笔的出现,使毛笔退出了实用的舞台,人们对毛笔的使用与熟练程度都大不如前,从事书法学习与研究的人士大大减少。第二次冲击,是电脑的出现,进入了网络时代。人们连钢笔都不用了,键盘敲几下,文字就出来了。学毛笔字的人更少了,大多数学生宁可学电脑、学英语而不学书法。虽然书法艺术受到实用的冲击,但书法这门独特的艺术,不会消亡,它只是离实用会越来越远,而它的艺术魅力是持久的。所以在中国近二十年,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书法热潮,爱好者越来越多。······”
    深入浅出的讲授,使美国留学生频频点头而发出会心的微笑。
    在书法练习时,由于许多人习惯于拿钢笔,所以拿起毛笔来显得十分困难,五指执笔法经常变成三指执笔法,老师要求悬腕书写,使他们的手常常发抖,但他们练得很认真。
    当练习甲骨文“如鱼得水”时,他们看老师写到“鱼”时,因为是象形文字,所以他们就知道这是“鱼”字。而当老师说“如”字的“女”旁是一个跪着的女子交叉着双手时,他们也感到确实如此,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此后几天,喻革良还讲了王羲之的生平与艺术成就,讲了《兰亭序》的产生与流传,讲了如何来欣赏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使这些外国留学生初步懂得了怎么欣赏书法,什么样的字才是好字。
    孙小东为美国留学生授课“篆书与篆刻”。他讲了篆书与篆刻的关系,讲了篆刻的产生与特点,并当场演示了篆刻的一些具体方法,使美国留学生也感到非常新奇。
    四天的时间虽然是短暂的,但是他们大致了解了中国书法的历史,历代主要的书法家以及书法的一些基本特点,并亲自感受了甲骨文、篆书、楷书、行书的具体写法。培训结束时,他们还像模像样创作了书法作品,拿到了结业证书。这批美国留学生说,这几天兰亭的学习将是他们终生难忘的。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