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小小相册筑成爱心大世界

——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情系社会”活动纪实

王 根

    2004年4月,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军视察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时,对一本记录该支部开展爱心行动的相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他逐页看完后,由衷地感慨道:“经贸支部的同志们身在商界心在社会,身在基层心系公益大事,小小相册凝聚了一片真情啊!”
    确实如此,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由活跃在经贸领域的12位会员组成,其中有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企业老总,也有行业协会会长、理事。多年来,他们不断地创造着经济价值,同时也积极地履行着社会责任;他们不仅仅埋头于自己经营的事业,而且时时牵挂着社会弱势群体和公益事业,跑乡村,进学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着社会,谱写了一篇又一篇爱心乐章。
    让下岗工人扬起生活的风帆
    翻开相册,一张记录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成立仪式的照片格外醒目。
“感谢市政府,感谢绍兴高速驾校的曹校长,正是由于你们的热情关怀和帮助,才使得我们这些经历了下岗、失业的职工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在此,我想代表全市广大失业职工说一句:我们虽然暂时失去了职业,但我们却获得了社会的温暖,相信我们一定能够从头再来!”照片上的这位名叫朱寅生的失业工人在获得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的无偿培训后讲的一段话,道出了广大失业职工的心声。
    曹校长名叫曹兴强,是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主任,他是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驾驶员培训学校之一——绍兴高速驾校校长。2002年,刚创办驾校不久,他经常想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政府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企业理应为政府分一份忧,为社会尽一份力”。3月25日,一封散发着滚烫热情的信放在了王永昌市长的案头上,曹兴强在信中强烈要求将他经营的学校作为下岗工人及特困家庭的再就业援助服务中心,并作出三项承诺:一是免费为下岗职工培训再就业技能,二是免费为特困家庭进行培训,并提供就业机会,三是协助政府资助和安置下岗职工及其困难家庭。5月12日,民进绍兴市委发出“关于本会会员曹兴强同志无偿援助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正式授予“绍兴市下岗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牌子。在王永昌市长的关心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绍兴市下岗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于2002年7月26日正式成立,市人大、市政府领导亲自授牌。在成立大会上,曹兴强郑重表态:中心每年援助下岗职工200人以上,每年投入援助资金300万元,如达不到要求,援助中心将自动摘牌。当年11月,第一批下岗工人顺利完成培训。到目前,中心已先后培训60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
    让贫困学子不再徘徊在校门之外
    相册中一张张走进贫困学生家庭的照片,记录了经贸支部一次又一次的助学行动……
    2001年年底,经贸支部了解到了这样一个事实:绍兴县平水镇若耶村有一个叫肖璧雯的小女孩,父亲肖国华患有糖尿病,全家的重担全压在母亲李娟身上。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李娟也查出患了白血病!接二连三的不幸打击着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庭,一家人愁眼相对,小璧雯整天以泪洗面。经贸支部会员们的心被紧紧揪住了,再也坐不住了,2002年春节,他们奔波30多里山路找到了肖家,送上4000元慰问金及其他物品,解了肖家燃眉之急。2003年1月23日,李娟不幸去世,经贸支部再次到肖家送上5000元钱及生活用品,并承诺全额负担肖璧雯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生活费。肖国华顿时热泪盈眶,感动得一时无语,小璧雯则紧紧拉着经贸支部会员们的手说:“叔叔阿姨,你们就像我爸爸妈妈一样,是我最亲的亲人!”
    对于越城区斗门镇的萧娟来说,自己既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父亲得了严重的支气管炎,母亲患上了乳腺癌,需要做化疗,而家里则是一贫如洗,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虽然自己中考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但家里根本无法解决求学必需的学杂费。幸运的是在2003年6月27日,她迎来了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的叔叔阿姨们。当接过该支部送上的4000元钱及其他生活用品,并得到今后每年为她资助6000元,直至大学毕业的承诺时,萧娟忍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她哽咽着对经贸支部的会员们说:“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将来以同样的爱心回报社会。”
    民进经贸支部的爱心助学行动不胜枚举。2002年10月,该支部捐款3万元,与绍兴塔山中心小学的10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对子,并保证这10名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2003年11月,该支部捐款2万元,捐衣70套,与其他两个民进支部一起在绍兴稽山小学举行了以“外来民工子弟,绍兴人民关爱你”为主题的助学活动,开了绍兴企业关爱外来民工子女就学的先河。据不完全统计,与经贸支部结过对的贫困学生已有60多名,有13位学生得到了长期资助,不少受过资助的学生已读完小学、中学,并考上了大学。
    让社会公益事业更好服务社会
    在绍兴有一个叫大校场的地方,曾经为离退休干部专门开设了门球场,众多老干部隔三差五地聚在那里,或健身,或谈心,其乐融融。2002年,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大校场门球场被列入拆迁对象。但要新建一座门球场,则有较大的资金缺口,主管此项工作的老干部局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经贸支部在调研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召集会员进行专题研究,最后形成共识:老干部为绍兴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苦在我们前面,乐在我们后面,作为他们的接班人,理应创造条件让他们安享晚年!随后,该支部的会员们分头行动,一边联系合适的场地,一边筹措资金。最后,该支部共捐款30万元,在绍兴体育中心帮助新建了3个高标准的门球场,面积达5000平方。门球场建成后,老干部乐了,该支部的会员们也舒心地笑了。
    翻一翻相册,该支部为社会公益事业出钱出力的场景历历在目:2003年初,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2003年6月,为市机关党工委组织的迎“七一”十六大知识竞赛活动捐款7万元;2003年7月,为筹建市精神病康复中心一次性捐款20万元;2003年7月,慰问公安干警并送上5万元慰问金,另外,还向公安部一级英模杨刚林的家属资助1万元;为响应绍兴市委、市政府建设城市绿心的号召,一次性捐款4万元共建“团结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