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说说我们支部的老会员

陈业辉

    要说支部工作的特色,我们觉得最大的优势在于会员们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民进组织的荣誉。这方面我们支部的几位老会员做得尤其突出。我们支部有三名已经退休的老会员,他们是我们稽山中学支部的宝贵财富,是一种精神支柱。近年来,我们支部多次被民进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多次得到了学校党委的表扬,这一切都是在老会员悉心帮助指导下取得的,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民进稽山中学支部的成绩。他们对组织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追求,对同志的关爱,他们以自己高尚的品质和特有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支部全体会员,鞭策我们年轻一代在工作和学习中奋进。他们是一本读不厌的好书。
“群众的贴心人”李柏泉
    说起李柏泉会员,与他一起共事过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称他是一个实干家。老李退休前担任过许多职务,如稽山中学的副校长、工会主席,绍兴市政协常委,民进绍兴市委会组织处长,民进稽山中学第一任支部主任等。老李平时的工作十分繁忙,但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不论在何种岗位上还是担当角色中,都是全力以赴。因此,他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获得绍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担任工会主席期间,学校工会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
李柏泉在担任学校领导期间,他时时刻刻关心着教职工,把组织温暖送到教工的心坎上。不论是教职工生病住院,还是女教工生孩子,甚至教职工的家属生病,他都要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往医院探望慰问;青年教师小陶在一次教学活动时小腿骨折了,他亲自安排校车送他治病,多次进行家访,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像这样的例子,在李柏泉已是习以为常了。正是他对教工金子般赤诚的心,凝聚了稽山中学的全体教工。大家说,有李柏泉这样的贴心人,好领导,我们感到无比温暖,也找到了前进的榜样。
    李柏泉在担任副校长期间,主要负责学校后勤基建工作,在基建管理、校产采购及维修各个环节都掌握一定的权力,但他从不滥用职权,不徇私舞弊。特别是在学校教学楼和食堂等基建项目上,他带头端正基建作风和基建纪律,从自身做起,不允许任何人拉关系,一切按照严格的基建招标纪律行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李柏泉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做事公正,很多同志都用一个字评价他:“正”。“讲正气”在李柏泉身上得到鲜明的体现,无论大事小事,他处处给人以公正的形象,为稽山中学的教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为民进组织争得良好声誉。
    “默默的耕耘者”吴瑶娟
    吴瑶娟毕业于杭州大学外语系,退休前长期担任学校的外语教研组长。她十分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成长。她经常说:“要当好教师首先要爱学生”。她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她始终给学生以微笑,让微笑消除师生间的生疏感、恐惧感。她爱所有的学生,包括哪些成绩差调皮的学生。有一名农村来的女学生,性格很内向,英语的基础较差,跟不上教学的进度,多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一时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吴老师推心置腹地与她交谈,鼓励她提高学习的勇气,课余帮她补习拉下的知识,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这个学生的英语成绩赶了上来,学习的信心也增强了,最后考上大学的外语专业。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须有一桶水,还需做常流水。”这是挂在吴老师口中的另一句话。为此,她虚心好学,勤奋钻研,注意教育方法,讲究授课艺术,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她以真诚的情感,优美的语言,形象的姿态,引导学生进入一种美妙的境界,使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情感产生共鸣。有关专家听了她的讲课,评价为:“功底扎实,知识渊博,反应敏捷,给人一种艺术的享受。”她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她所教班级的英语高考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她还多次担任高考英语学科的阅卷工作。
    吴老师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主动分担学校的困难,从不计较名利与得失。九十年代初,那时学校还没有实行结构工资制,多上课并没有报酬,同组的女教师生小孩了,学校请不到合适的代课教师,吴老师就毫无怨言地多上一个班级的课。这种事情在吴老师身上并不罕见,有时学校领导也感觉过意不去,吴老师总是微微一笑,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老骥伏枥”李士琅
    李士琅老师今年已有八十高龄了,他是绍兴民进组织的第一批成员,也是我支部成员中年龄最大、入会时间最早的会员。李老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支部考虑到他年龄比较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允许他少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但他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次支部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而且都是提前到场。这种精神让我们的年轻会员深深感动,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民进会员的高大形象。李老主动帮助大家出点子,开阔思路,使我们支部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有了质的提高;他给我们讲民进组织的会史会章,畅谈绍兴民进发展壮大的历程,帮助我们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会的动机,树立起“立会为公”的思想。他经常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再为组织多做贡献了,但只要力所能及,就要尽力而为。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谦虚而务实的人。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