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发挥文艺特长 努力服务大众——记民进绍兴市文艺支部

逸 之

    “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着多重角色,单位里是一个角色,家庭里是一个角色,在民进组织里又是一个角色。我们支部的每个会员,都力争当好自己的角色,发挥特长,多做实事,让自己在不同的角色里焕发光彩。”这是民进绍兴市文艺支部主任喻革良所说的一番话。
    民进文艺支部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基层支部,共有十五名成员,主要是文艺界人士,其中有书法家、画家、演员、歌唱家、演奏家、摄影师等等。他们支部一直在倡导一种理念:敬业奉献,当好角色;发挥特长,服务大众。
文艺下乡 服务大众
    一年一度的文艺下乡活动是文艺支部的重头戏。
    2003年1月11日,文艺支部11位会员赴绍兴县福全镇义道房村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
    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村民们听说喻革良、钱小良、孙小东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绍兴著名书法家来村里为村民写春联送墨宝,都纷纷赶来,有索要春联的,有带着孩子来讨教书法的,还有刚刚搬入新居希望求墨宝布置客厅、卧室的。一位村民久仰喻革良大名,苦于无缘相见,今日机会难得,有点不好意思地向他求一幅“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准备裱好后挂在儿子的书房里。喻革良十分爽快,挥毫写了一幅隶书,满足了他的要求。另一位八十岁老农看着新鲜,也希望画家给他画幅人像,徐佩瑾当场沙沙地画了起来,半个小时后,一个饱经沧桑的老农形象便跃然纸上……
    文艺支部擅长书画的会员,个个认真挥毫,写春联、写条幅,画图画,向爱好书画的学生进行现场指导,满足村民提出的要求。
整整一个上午,共为村民创作书法作品近30件,春联200多幅,到中午十二点多才结束。
    猴年看猴戏,农民观众特别欢喜。擅长表演猴戏的浙江绍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建扬,虽然很忙,但仍然不忘农民兄弟。猴年新春,就赶到诸暨汪家村,把精品节目搬到了村民家门口。他的倾情表演,深受农民喜爱。开演3天,场场火爆,几千村民挤得水泄不通,台上金猴闹春,台下喜气洋洋。
    通过下乡送艺活动,既弘扬了祖国传统的艺术,又扩大了民进在农村的影响,满足了村民的文艺需求。
    立足岗位 服务大众
    在单位里如何立足岗位,为大众服务,是文艺支部成员的又一角色。书法家喻革良在书法圣地兰亭工作,平时一直致力于弘扬书法艺术,常年推出“书道之旅”、“书法夏令营”、“王羲之《兰亭序》欣赏”等活动,受到书法爱好者与游客的欢迎。还为法国友人举办书法学习班,为美国客人举办书法讲座,策划了“新加坡书法邀请展”,与市妇联联合举办了“兰亭杯”全市妇女书法大奖赛等等,并被许多学校聘为校外书法辅导员。
    刘建扬是一名出色的绍剧演员,他所演的《真假悟空》,2003年获第九届省戏曲会演一等奖及观众最受欢迎的演出奖。为了演好美猴王,他甚至喉咙都动了手术,使自己的唱腔有了提升。去年还随市政府代表团赴日本演出,每天演出两场,其精湛的演技,深受日本友人的好评。
其他如钱小良、孙小东等都是颇有成就的书画家,成绩也非常突出,一直乐于为大众服务。
    发挥余热 服务大众
    “分组划块,分工合作,责任到人”是文艺支部开展工作的法宝。小小的文艺支部,有三个组:“书画组”负责开展书画方面的活动,“调研组”负责开展参政议政与调研工作,“戏曲组”负责义务演出,安排社区活动等。
其中“戏曲组”三位同志都是绍剧演员,除了刘建扬以外,其他两位早已退休。传统绍剧虽然年轻人不太喜欢,但老戏迷却很多,他们每每陶醉于绍剧的高亢激越、抑扬顿挫中。为了满足老戏迷的需求,去年王永康与洪流2名会员义务为绍兴“戏曲馆”演出近20场,在城市广场参与演出6场,到农村及社区演出十余场,还随金秋艺术团赴安昌进行宣传十六大演出,都受到好评。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