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营造环境 改善服务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民进绍兴市委会课题组

    一、我市民营经济环境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市民营经济近几年发展较快,其来源:一是纯粹的个私经济发展形成的;一是近几年来,国有集体企业转制成为股份制或私营企业的。私营个体企业的户数、注册资金数、从业人员数、纳税额等均位于全省的前列。形成如此规模的民营经济基本原因除了其自身发展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大气候外,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民营经济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竞争环境和服务环境。其主要特征:一是审时度势,把发展民营经济纳入全市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几年来,市、县(市)、区、乡镇各级领导注重发挥我市地域条件优势,工业基础良好,群众经商办企业积极性日益高涨的优势,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放到议事日程的重要位置,千方百计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解放思想,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激励政策。市委、市政府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学习吸取外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在放宽经营范围与条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宽松融资渠道,加强领导等方面制定了政策措施,为繁荣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国企改制。市政府把原有一大批国有、集体企业相继变成了股份制或私营企业,并尽力扶持,使这些企业很快成为私营企业中的一个重要成份,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四是转变观念,不断提高部门服务质量。近几年来,各职能部门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增强亲商意识和为纳税人服务意识,相继制定和实施了配套服务措施,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二、我市目前改善环境和服务的主要做法
    个私经济已占据我市经济发展的主体地位。是财政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就越城区现有的800家工业企业来看,至2003年底,拥有职工38000人,工业产值95亿,利润3.8亿,上缴税金3.2亿,全年GDP增长15%,而这些企业,已百分之百属于民营企业。目前,政府在为民营经济改善环境和实施服务中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我市及各县(市区),目前民营企业比重已达90%,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已居主体地位。以上虞市崧厦镇为例,全镇现有1834家企业,其中集体所有制的仅3家,民营企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已居主体地位。究其原因,领导重视是关键。各级领导思想上已高度统一,认为发展民营经济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具体体现,尤其是对照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核心是保护群众利益,而发展民营经济既是税源经济,产出快、用工多、社会效益好,更重要的是得益于群众,是“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
    2、政策扶持。我市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十分注重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实施与之相适应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先后在税收、引进外资、技改、出口创汇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大大激励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3、政务公开:政府各部门全部实行政务公开,在办事内容、政策导向、收费标准等方面提高透明度。越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机关就是便民中心,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要求政府各部门彻底改变观念,提出“不是企业听我,而是我为企业服务”,政府从主导、干预中跳出来,根据企业需求及发展提供民营经济发展的平台。
    4、简化程序:从1997年开始,在市区和所属5县(市)中相继成立了行政审批中心或办证中心,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证、办照、登记、审批、收费等各类手续实施快速、便捷优质的“一站式服务”。并规定了办事时效制,最迟在七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理完毕。“一站式服务”既方便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提高了部门办事效率,遏制了腐败现象,改善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受到广泛欢迎。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1、开拓思路,更新方式,建立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和结对帮扶制度。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蓬勃兴起,产生了无数“纳税人”成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衣食父母”。如何确立走近“纳税人”,为“纳税人”搞好服务的意识,应该成为政府职能部门面临的新课题。有关部门应不断转换观念,开拓思路,以新的态势、新的形象、新的方式为民营经济发展搞好服务。政府职能部门从少干预、多支持,少收费、多服务的原则出发。在这次调研中,民营企业反映较大意见是:(1)政策多变。例如,在越城区调研中,许多企业家对规划、城管等部门意见较大,政策多变造成企业无法工作。浙江中实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总资产2个多亿,涉及建筑、房地产、教育、休闲农业、钢构件的综合性公司。在市区城东则水牌的一块土地,市政府早在去年就批了下来,并划定了红线。但在具体办理中,规划局一会说同意,一会说不同意,至今没有一个正确的说法。越城区恒隆针织服装厂,占地33亩的新厂房于去个3月破土动工,依照规划局批准的规划建造。不料,今年搬入新厂房不到几个月,就被要求拆迁,令人一头雾水。刚刚规划的,为何又要拆迁?政策变化让许多企业无法开展正常工作。(2)缺少合适的桥梁,特别是在人才引进、融资等方面。在越城区府山街道调研时,私营业主反映最强烈的是技工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从事服装等加工类产品的技工,尤其是熟练技工非常缺乏。上虞市崧厦镇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3)行政干预不能太多。特别是在企业扩大生产、产品制造、出口创汇上,政府不要制定硬性的计划,迫使企业每年必须投入多少多少技改资金,出口多少多少美元的产品等。(4)在目前电力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政府各职能部门能尽量多到企业走走,针对各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帮助企业与电力部门沟通,合理分配电力资源。针对企业的一些问题,建议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能联系一家企业,定时定点听取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强化服务,进一步简化程序,为民营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的直通车。
办证中心是在新形势下,转变政府职能,改变部门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快速、便捷、优质服务的新型模式。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少企业人员反映,有些项目,到办证中心办理反而多了一道环节,原来直接可以办理的事情,办证中心受理后又回到部门的职能科室,再从职能科室回到办证中心,既费时又费力。建议有些直接可以办理的事情,在办证中心能否马上办结,进一步简化程序。另外,中介机构在办证中心设立的窗口能否多一些,特别是城建部门,像房产评估之类的公司,政府能否多选择几家,让企业有挑选的余地。
    3、构建机制,搭建桥梁,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
由于我市民营企业具有改制企业多、加工企业多的特点,规模相对较小,资金实力较弱,而目前筹资、融资渠道较少,申请银行贷款又面临“担保难”,这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在越城区的府山街道、塔山街道、上虞市的崧厦、上浦等地调研中,许多企业普遍存在这一问题,建议政府一方面为民营企业想方设法疏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尽快建立担保组织,解决银行贷款“担保难”问题。能否成立由政府资助,社会各界赞助,企业出资,金融部门参与建立担保基金,由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运作,为本市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济活动中的中短期融资、贷款提供信用担保,为企业提供可靠的融资渠道,提供资金注入,激活企业加快发展。
    4、健全网络,加强引导,把民营经济发展目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府服务,尽快建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通过健全民营经济工作网络,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引导,把民营经济发展目标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内容,签订目标责任状,建议建立民营经济维权投诉中心,开通维权热线,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张建功执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