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市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检测中心的扶持与投入的议案

孟建新等

    进一步加大对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检测中心扶持与投入,提高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综合检测能力,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需要,是切实保障城乡居民消费安全的需要,是应对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更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目前整个绍兴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特别是去年发生在绍兴市区、上虞市区的“毒鲞”、“毒狗肉”大案,使百姓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据省工商局首次发布的《全省食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报告》表明:各类农产品的总体合格率为88%,这更凸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的重要性。加强对农产品的农残检测,已是对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保护措施。

    五年来,局领导已十分重视对该局的下属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检测中心的投入,去年5月,该局自筹资5000多万元建造了该中心,县实验检测用房面积达19000m2,堪称全省一流,为了达到“一流”,该局还向多家企业借款更新检测设备,购置先进的检测议器,光测试“毒鲞”用的气质联用仪就从美国进口投入资金达200多万元,然而,如此大的资金投入政府分文不给,该局已负债3000多万元,这与国内其它地区政府部门对当地的检测中心投入相比,相距甚远。不说深圳市政府的投入,省内宁波市政府已投入2500万元建造检测大楼,嘉兴市政府也拨款1000万元建造了检测大楼,而每年拨款达150万元,相比之下,我市的投入明显不足,不仅建房购置设备没有投入,而且每年拨款仅有25万元,远远不够当年的常规性测试费,检测中心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很难适应我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为此,特建议市政府尽早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扶持与投入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提升行市政检测中心的综合检测能力,以便增强绍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优化招商引资的硬环境,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及相关产品的有效监控和检测。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