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关于重视防止化学物品和气体危害公众安全的建议

马亚振

    化工是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产业,在纺织产业和其他产业中,也有各种化学物品作为生产原料或辅助添加物。由于化学产品和物品的特殊性,如果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危害生产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极有可能对公众安全产生严重威胁。由化学物品泄漏、燃烧、爆炸等引起的安全事故与灾难,国内外时有发生。相比于一般的水火灾害,化学物品的灾难更加更怕。另一方面,由于化工行业、产品分类复杂,大多数人对不同的化学物品性能、危害了解甚少,要应对化学物品引起的灾难和事故显得更为困难。所以,重视防止化学物品和气体危害公众安全应该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这也是对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的一个严峻考验。从概率的角度来说,要百分之百保证化工企业不发生意外是不客观的,也是做不以的。灾难虽然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却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避免、控制,为此建议:

    一、对全市化工企业的分布情况要十分清楚。可以画出示意图,对一些大的化工企业及化学物品的特性、燃、爆、泄的危害性,都应有详尽的“档案”资料。特别是对人口密集区附近的化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这些企业生产时散发出来的怪异气味是否有害,如何防护等,都要加以明示,给公众以最基本的知情权。

    二、对化工企业工人和民众进行预防有毒有害气体、物品侵害方面的知识宣传,一旦化工企业发生火灾、泄漏、爆炸等事故,要学会自救和躲避,避免万一发生事故时因无知而造成的人身伤害。

    三、对消防救护人员进行扑救化学物品引起的爆炸,火灾的专业训练,防止消防救护人员受到化学物品的侵害。

    四、切实加强对化工企业的安生生产管理,建立对化学物品安全事故的预警系统,这一系统应保持“预防、求援、善后”三个环节,层层设防,关关紧扣,以最大的努力防止化学事故的发生和减轻事故危害的程度。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