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民进绍兴市委会

    食品安全是人们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有毒食品使人体健康乃至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对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危害,对信用绍兴的建设带来严重影响。目前整个绍兴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令人担忧。2003年7月,震惊全市的“毒鲞”案件,使百姓谈“鲞”色变,9月以来,又出现上虞市的“毒狗肉”案件,年底,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就我省金华市毒火腿和温州有毒“乡巴佬”食品进行曝光,突显我市乃至全省的食品质量安全存在严重问题。由省工商局首次发布的《全省食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报告》表明:蔬菜、水果、豆制品、粮食制品、水产品及水发产品的总体合格率为88%,其中豆制品、粮食制品吊白块增白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腐竹产品定性检测的合格率仅为53%。水产品含甲醛防腐的情况更为严重。冷藏保鲜类水果明显比时鲜水果合格率低。有毒污染食品的出现主要在生产和加工两个环节。迫其原因:首先,在经济的转型时期,市场准则和诚信观念没有建立起来,因而不能有效地制约见利忘义的不法厂商。第二,监管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第三,检测技术设备落后和检测网的松散与不整合。第四,执法缺失和惩戒不力。为此,我们建议:

    一、整合执法力量,加强食品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食品质量安全的行政主体、职责以及法律责任。

    二、制定和细化食品标准,完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从事食品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主体的法制意识和消费者自身的保护意识。

    三、加大对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者的处罚力度,严厉惩办不法分子,奖励守法厂商,要通过行政处罚或司法诉讼手段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从而达到规范、约束的作用,树立良好的商业道德。

    四、进一步提高对完善质量技术检测体系重要性的认识。质量技术监督检测工作不仅是一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是我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政府要加大对质量技术检测的扶持投入力度。目前,政府对绍兴市质检院的扶持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监控和检测。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