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进一步关注外来民工子弟教育问题

王松泉等

    认真解决外来民工子弟的教育问题,是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我市发展战略的基础工程。我市各级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努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中提出的解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问题应“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两个为主”的精神,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外来民工子弟的教育管理,依法保障外来民工子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转变观念,不断强化政府解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问题的管理职能。

    解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应当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的重要意义,把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纳入本地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之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市各级政府应当认真做好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的布局规划,加大教育投入,扩充教育资源,加大吸纳力度,同时建议建立由教育、公安、交通、民政、劳动、建设、卫生、消防、物价等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统一监管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加强管理,使外来民工子弟教育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二、明确方向,牢固确立解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的工作思路。

应当继续广开公办学校“主渠道”大门,坚持外来民工子弟在所在地全日制公办学校就学为主的原则,加大教育投入,强化优化公办教育资源,增强吸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的能力。吸纳外来民工子弟要充分考虑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应当免收捐资助学费、借读费,收费应参照当地学生收费标准。积极鼓励外来民工子弟到公办学校就读,加强外来民工子弟教育点的管理,在规划社区学校建设时,充分考虑吸纳外来民工子弟入学的问题,为外来务工人员、外来经商者解除后顾之忧。

    三、依法治教,努力规范面向外来民工子弟的办学行为。

要进一步依法加大对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的监管和扶持力度。要求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教学点)做到“五统一”(学制、教材、入学年龄、学籍管理和毕业考试)和“三规范”(课程设置、授课时间和作息时间),争取高标准解决好我市外来民工子弟教育这个事关全局且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四、重点扶持,用好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管理的专项奖励经费。

    我市已出台了对外来民工子弟教育的有关奖励措施。这类奖励应能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建议扩充基金,主要用于:一是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教育投入,新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教学点),并加强对外来民工子弟就学工作的管理。二是鼓励公办中小学加大吸纳外来民工子弟就学的力度。三是对办得较好且有一定规模但教育装备较薄弱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教学点)给予教育资源上的支持。

    五、各界动员,共同营造关心外来民工子弟的社会氛围。

    外来民工子弟的就学问题是我市进一步提高、巩固义务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是我市义务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既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也需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为了绍兴的发展,我各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着力营造一种关心外来民工子弟的气氛,同时借此促进整个社会对外来民工及其子女的关心。使同在一片蓝天下的每一个儿童少年都能享受到均等的优质的义务教育。绍兴是个历史文化名城,是人文之城、礼仪之城,我们应当以此塑造绍兴更加完美的形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