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整合教育资源 扩建少儿艺术学校

徐丽敏等

    少儿艺术学校是目前市区唯一以书画为特色的小学,通过近10年的努力,在社会上已享有一定的声誉。

    成章小学是一所有90年办学历史的以陶成章名字命名的知名小学,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最近几年来,两校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增加资金投入,修建改建了一批教学用房,添置了不少现代教学设备,整体办学条件大为改善。但是,由于受占地面积和经费来源的制约,两校在发展中还是面临着诸多困难。

    (一)教学用房紧缺。目前两校的教学用房已达到使用极限,有些不得不通过其它辅助用房改建,由于专用教室的缺少,学校无法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二)活动场地狭小。两校几乎没有像样的操场,课间活动和体育活动,只能在零碎的场地进行,既拥挤又不安全。既影响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还影响其它文化课的教学效果。

    (三)由于校舍条件的限制,少儿艺校形不成浓厚的艺术氛围,艺术教室门类比较单一,只局限于书画,不能开设音乐、舞蹈等其他门类的课程,限制了学生的多种教学需求。

    (四)教学装备的利用率不高。虽然两校分别添置了不少现代的教学装备,但不可能完全配齐。由于受交通等条件的限制,两校相互利用率不高,也造成了一定的重复购置。

    (五)发展空间小。由于两校周围都是大量的民房,任何一所学校单独扩建,巨大的拆迁成本无法承担。

    因此,要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资源利用率,势必只有盘活和整合两校资源,走重组优化之路。

    整合方案:

    目前,少儿艺校北面尚有一块闲置土地,南面是一片平房,拆迁成本较低,希望市规划部门,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对少儿艺校予以扩建,即将少儿艺校北面的空地,同时往北再拆掉印刷厂厂房,往南拆至东咸欢河沿,涉及的拆迁及空地约15亩左右,与老成章小学地块进行置换。拆迁后,重新规划建造新的少儿艺校(成章小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既可以整体安置成章小学的生源,优化市区小学整体布局,又可扩大艺术教育规模,提升艺术教育层次,而且成本较低,可操作性强。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