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对市区自卸车实行集中管理的建议

张建功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市区建设所需的自卸车需求量不断增大,外地自卸车大量拥入市区,给市区的交通安全留下严重隐患。据了解,目前市区约有自卸车总量近2000辆,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来自外地。这些运行在市区的自卸车状况如何,经调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超载是眼下运行的自卸车的普遍现象,载重量为10吨的自卸车普遍载重25吨以上。更有甚者,私自加固自卸车的底板,超载重达40吨乃至60吨,这无疑给道路交通安全留下隐患。

    二、超速让自卸车成为马路杀手。为了多跑,不少自卸车超速行驶,给市民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据了解,涉及自卸车的交通事故中,80%以上有超速行驶的因素。造成四人死亡,十余人受伤,震惊全市的去年2.18特大交通事故的肇事车之一就是自卸车,当时该车存在严重的超速超载现象。无独有偶,今年2月16日,袍江工业区将一名小学生当场撞死,九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的肇事车之一又是自卸车。

    三、疲劳驾驶,开病车现象屡见不鲜。由于这些外地自卸车多是单兵作战,为了多挣钱,不少车主往往让驾驶员连续作战,不少车况原本存在问题的自卸车,车主常常不及时修理,带病行驶。

    四、报废车、拼装车混杂其中。部分黑心车主为了多挣昧心钱,竟然低价购入报废车、拼装车,在逃避国家规费的同时,也给市民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五、出了事故一走了之,无人可寻。由于缺少集中管理,不少自卸车出了事故后,车主及驾驶员一走了之。由于部分车子没有保险,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麻烦,同时也影响了稳定。市区由此引发的上访事件不断发生。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对运行在市区的自卸车实行分区集中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由交通运管部门牵头,市建管局、建设局、公安交警等单位组成联合整顿管理办公室,对市区范围内承接业务的自卸车实行统一管理,实行定车定人,统一给从业人员颁发上岗证。

    2、凡非市区及绍兴县牌照的自卸车,必须挂靠当地运输公司方可在市区及绍兴县境内承接业务,没有挂靠当地公司的自卸车,一律禁止承接业务。各施工单位及建设方,不得擅自将装卸业务交给设有单位挂靠的自卸车车主,并将措施落实到对每个施工工地的日常管理及考核中。不按规定执行而造成重大车祸事故的,应对施工单位及建设方给予处罚,直致取消施工资格。

    3、各运输企业,对挂靠的自卸车必须上好保险,每天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车况完好无缺,并加强教育,严禁超车、超载。并建立完备的车辆档案,确保行车安全。

    4、联合整顿管理办公室在加强路面管理的同时,必须抓源头管理。对市区及绍兴县境内的所有施工企业,需要使用自卸车的单位,必须将所使用的自卸车牌照、数量等及时上报,核准后方可上路。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