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3


 

工作着是美丽的 

——民进会员王珏速写 

陈丽君 

有人说王珏漂亮,黝黑健康的肤色,夏天戴个白色鸭舌帽,俊俏的眉眼,爽朗的笑声,走路风风火火的,四十几岁的女人,乍看才过三十,尤其是站在课堂上,那充满自信的飞扬的神采,让人觉得“漂亮”一词一点不过分。 
    王珏是鲁迅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年段长。每一天都是在忙碌、辛劳中度过的,备课、上课、改作、辅导,哪一环都不能疏忽,都得付出辛勤的劳动。年段长的工作担子也不轻,是领导与教师之间的桥梁,上传下达,牵扯不清的事每天都有。但王珏总是乐呵呵地忙着,喜孜孜地说着,从未有过半句抱怨。 
王珏有一双巧手。每周三下午她指导的兴趣特长班是剪刻,夹着很不起眼的早已用旧了备课本走进课堂,孩子们却总是用充满期待的眼神望着她。因为他们都知道,那本子里藏着“宝”。一眨眼,王老师就能从里面取出一张又一张精巧细致、栩栩如生的剪纸。有男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哪叱闹海、四郎探母、水浒传系列人物;也有女孩子特别钟情的昭君出塞、文姬归汉、红楼十二钗系列,让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最让人兴奋的是,看完了王老师会问:“你喜欢哪一张?老师送给你。”孩子们把小手举到她鼻子尖上,争先恐后抢着要。王珏说:“现在不给。老师请你也刻一张,刻好了,咱们交换!”王珏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让孩子们特别爱听、特别信服,便都乖乖地一心一意刻自己的那份作品。王老师则在一旁细细看,耐心指点。几十分钟后,一张张充满了童趣童真的剪纸,就送到了王老师面前。 
    王玉有一颗要强的心。今天五月的一天晚上,鲁小的老师们从和畅堂校区散会出来,天下起了大雨,擎着伞骑车的王珏忽然被一辆尾随而至的出租车撞上了!身体被高高抛起又倏然跌落,自行车飞出十几米远。惊魄未定的人们将王珏从地上扶起来,急送医院。 
    第二天上班时,老师纷纷议论着这场车祸。谁也想不到在五年级办公室里王珏安然坐着,脸青肿着,歪向一边,手上套着绷带。人人见了都问一句话:“王珏,你怎么还来上班?”王珏忍着痛勉强笑着说:“不来在家里干吗呢?闲着更难过,在这里看见学生还高兴一些。”当老师们关切地询问她的伤势时,王珏不无自嘲地说:“没事,还算运气,捡了条命回来很不错啦!” 
    可是与王珏住在同一幢楼的老师都知道,那一个多月,每天晚上王珏都是坐着等天亮,左边脸上骨裂,右边手骨断裂,哪一边都不能躺。吃东西不能嚼,腮帮子动不了。可是王珏楞是不请一天假! 
    老师节到了,来看望王珏的学生总是特别多,有初中的、高中的,有大学生,也有工作了许多年的,穿着警服的,甚至带孩子的。这时候,王珏的笑声最爽。 
“工作着是美丽的”。每当看到王珏忙碌而自信的身影,总会让人想起这句话。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苑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