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3


 

曹兴强和他的再就业援助中心

长 弓

2002年7月26日,对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绍兴畅通高速公路救援服务中心主任、绍兴高速驾驶培训学校校长曹兴强来说,这肯定是个让他激动一辈子的日子。四个多月的期待,1200多个日夜的守望,曹兴强怎能不激动! 
    这一天,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终于成立了!上午9时,曹兴强宏亮的声音在驾校大操场响起:“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理所当然应该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真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和人民大众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今后,我们将以每年300万元的资金回报社会,每年为200名援助对象排忧解难……” 
    成立大会一结束,来自省内外的记者纷纷涌到前台,记者们关心的是:曹兴强何以会产生回报社会的念头?是何种动力让他做出了这非同一般的义举?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曹兴强拿出了两份表格,一份是《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技术扶贫(援助)驾驶技术培训减免费一览表》,一份是《驾校教练无偿培训学员志愿书》。在这里记者简要摘录其中几点: 
    1招聘教练员时,对符合技术条件的下岗失业职工,优先录用; 
    2市级特困户、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下岗失业职工参加培训的,一律免收培训费; 
    3对符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条件的下岗职工参加培训的,按市物价部门核定的培训费的60%收取; 
    4对曾被评为局级或系统内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单项标兵的下岗失业职工和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参加培训的,按收费标准的70%收取培训费; 
    5对所有下岗失业职工均按现行收费标准下降20%收取培训费。 
一份“志愿书”则由驾校全体教练员签名,并摁上手印。180位教练庄严承诺:“我自愿加入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无偿为学员服务。” 
    个人独资企业主想创办“再就业援助中心” 
    “尊敬的王永昌市长: 
    我叫曹兴强,系个人独资企业绍兴畅通高速公路救援服务中心法人代表。企业自2000年5月正式启动至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帮助。特别在筹建期间,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同志还专门为企业名称题字,并题写‘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我。如今两年过去了,企业已由创业时的一所驾校、40余辆教练车,发展成为两所驾校、198辆教练者,拥有300余名教职员工,一次可培训驾驶员1500名左右,全年可达到1万余名,成为绍兴市乃至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驾驶员培训学校。 
    没有社会帮助,没有领导的支持,就没有企业的今天。为此,我决意回报社会,希望将自己的学校成为下岗职工及特困家庭的‘再就业援助服务中心’。一是减免收费,为下岗职工培训再就业的技能;二是为特困家庭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机会;三是协助政府资助和安置下岗职工及其困难家庭,替社会分忧。为此,特致信市长,希望您在百忙之中为我联系有关部门,以尽快实现我的心愿。 2002年3月25日。” 
    此信是曹兴强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写好的,但他犹豫着,市长会看我的信吗?我的想法是不是过于幼稚了点?终于有一天,曹兴强将信发了出去。 
信发出了,曹兴强天天期待着回音,甚至为此坐立不安。一天,他听说市委主要领导在北京开会,他吃罢午饭便飞车急驰萧山机场,登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一个下午,曹兴强在北京大在街上转悠着,问了不少人才找到中共中央党校,但他没有找到这位领导,领导正好有事外出。当天傍晚,他又匆匆地赶乘飞机回到绍兴。有人把曹兴强此次北京寻访比喻为“深圳速度”。事后有人问起曹兴强,这么大老远的赶到北京去找领导,想谈些什么?曹兴强说:“我心里急呀!我找领导是想早点为我解决‘再就业援助中心’的事。” 
    奇迹在信发出的8天后出现了!王市长给曹兴强的信作出批示:“向曹兴强同志致敬,感谢他对下岗职工和再就业工作的关心;请市劳动局吕局长同曹兴强联系;此事如有成效,可以宣传表扬。” 
    5月1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绍兴市委会发出“关于本会会员曹兴强同志无偿援助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正式为“绍兴市下岗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授牌。 
    5月28日,绍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向市政府办公室发出请示文件,希望市政府同意在绍兴畅通高速公路救援服务中心设立“绍兴市失业职工再就业援助中心”并授牌。 
    7月18日,“绍兴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领导小组”发出批复文件,同意设立“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当天下午,曹兴强当即将全体工作人员召集到一起,分头召开会议。于是,关于“绍兴市下岗职工再就业援助中心”具体运行的设想和运行方案等很快就相继出台。 
    7月25日,首批获得援助的失业职工通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情况申核,来到“再就业援助中心”报名。7月26日,一位名叫朱寅生的失业职工在中心成立大会上代表获得援助的失业职工抒发心声:“感谢市政府、感谢王市长、感谢劳动局、感谢高速驾校曹校长,你们的热情关怀和热情相助,使我们这些经历了下岗、失业的职工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扬起重新生活的风帆……” 
曹兴强在成立大会上作出庄重承诺:“援助中心将开设失业职工援助专线电话,并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市劳动保障部门将每年对援助中心承担此项职能情况进行考核,如培训质量达不到规定要求,连续两年培训及提供再就业援助人数少于200人,援助中心将自动摘牌。” 
    回报社会助人为乐是他一生的追求 
    49岁的曹兴强,始终没忘记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时,曹兴强还在绍兴府山中心校读小学。有一天,他发现邻座的一个同学老是坐在课堂上发呆,总是要等到别人做完作业他才做。曹兴强问他这是怎么回事?边上的一位同学帮他说话:他家里太穷了,没钱买铅笔,只能等同坐的同学写完后再借笔写作业。曹兴强回家后,在哥哥姐姐的书包里翻找起来,他找出了一把铅笔头,还向哥哥要到了一支新铅笔。他把铅笔头和新铅笔悄悄送给了那位同学。同学不肯接受曹兴强的新铅笔,他知道曹的家里也不富裕。曹兴强就用小刀将铅笔一分为二,他说:“现在你总可以接受了吧。”提起这件事,曹兴强说:“后来我一直在想,我以后如果有钱,我一定给全班同学一人发一支新铅笔,决不能让一个同学因为没有铅笔而落泪。” 
    1970年的冬天,15岁的曹兴强和一批热血青年一起奔赴东北,来到了遥远的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的大森林里。东北的11年生活,最让曹兴强难以释怀的是东北人的豪情和对友情的执着,是他一辈子也受用不尽的财富。在东北,他干的是修路的活,白天干活,晚间就一头扎进了夜校,边学边干。因为其出色的表现,常常受到领导的嘉奖和表扬。曹兴强想,如果有一天回绍兴,他要将东北人的热情用在工作上,把东北人的那份执著的真情用在对待朋友上,他一定要干出一份自己的事业来。 
    1981年,曹兴强回到了绍兴,开始在一家著名企业工作。1985年他学习了驾驶技术。开着单位里的车,他在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拥有一辆车呢?如果有那么一天,自己开上了车,第一件事做什么?再以后,曹兴强一直在想着自己的路该怎么走?有一位与之交往颇深的朋友说:“差不多整整15年时间,曹一直努力寻找自己事业的定位,这是一般急功近利者所做不到的。所以成功一定属于他这样的人!”朋友的话没错,曹兴强是个完美主义者,当他想干一件事的时候,务求毕其功。有时候正在用餐,当一个电话打进来,他会放下饭碗,立即去把事情办好,随后他会问别人:“我吃过饭了吗?”这么多年,他除了开动大脑这台机器分析事件,很少涉足娱乐场所,不玩牌,不喝酒,不抽烟,更不会去和女人们调笑,成了一般意义上的“老板”人物的特例。 
    这么些年,成功的鲜花频频向他抛洒,但他的头脑格外的冷静。他开始研读有关市场经济的理论,研读市场预测学,研读法律。2000年5月,他梦想以求的驾校成立了。到2001年年底,他的驾校已发展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学校。别人需要10年完成的创业,他却在一年多时间完成。有记者曾多次问曹兴强,这里面有没有什么“高招”?曹兴强说:“高招没有,惟有真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这话会说的人多,会做的人未必多,而曹兴强做到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