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3


 

我对民主党派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章玉安

十六大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和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确定为中国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无论对党的建设还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质的根本要求,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中国共产党要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民主党派也要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但是,也必须看到,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新世纪党的建设的战略方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乃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乃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其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武器,因而不能简单地把“三个代表”确定为也就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指导思想。这是由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参政的各民主党派在政党性质、纲领、地位作用等诸方面的明显差别所决定的。 
    首先从政党的性质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我国各民主党派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组成的干部性集团,其进步性和广泛性较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很大区别,其代表性的广度和深度难以与中国共产党相比。这就决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资格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各民主党派还不可能成为“三个代表”。 
    二是从政党的纲领来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的共同纲领,或者说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是最大的共同点。但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始终坚持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纲领,而民主党派则有所不同。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既保持政党纲领的基本共识,又保持必要的差异,这对于民主党派的长期存在与发展,对于多党合作格局的巩固与完善,对祖国的统一和民族振兴,都是必要的,也是总体有利的。 
    三是从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能够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各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作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虽然可以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执政,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其本身的地位作用显然不能与中国共产党相比拟。 
    “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若民主党派也把“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将各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与共产党等同的政党,那么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民主党派也就没有什么特点和优势了,甚至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就势必动摇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动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也势必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是一种努力方向,是一种“以党为师”的精神追求和实际行动。就是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 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自觉性,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多党合作的信心。特别是通过学习“三个代表”的理论精髓,学习其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自身建设,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切实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为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适应“三个代表”的要求,民主党派首先要加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是民主党派成员的重要政治责任。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信念上的凝聚力,也是以理论上、思想上的凝聚力为基础的。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事关民主党派未来的发展,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本,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的基础,是开创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建设面向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根本保证。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自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 
    为了适应“三个代表”的要求,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是不是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和活力,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够走在时代的前列,正确把握并按照时代的要求提出自己的奋斗纲领和政治主张,确定自己的路线和方针,适时调整自己的政策和策略,因而始终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词。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不断研究世情、国情和党派组织内部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形式、新路子,创造更多的新方法、新经验,努力开创党派工作的新局面。 
    为了适应“三个代表”的要求,民主党派要把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点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实践中。“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 发展生产力必须将经济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履行其政治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民主党派在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时,必须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既要认真思考我们党派应该做什么,根据实际情况能够做什么,更要认真思考党要求我们做什么,政府要求我们做什么,人民群众期盼我们做什么。也就是说,要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定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发挥民主党派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使民主党派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决策过程中得到体现并在决策的贯彻实施中得以实现。 
    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来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以更高的标准激励自己,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既为实现民主党派的纲领而奋斗,又积极履行自己的政治责任,为帮助共产党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献计出力,多做实事,并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展示民主党派的良好形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理论学习